蘋果樹

這對3~4歲的幼兒來說是一個不難的單元

高高的樹上結滿了紅紅的蘋果

這堂課我有滿滿的驚喜和收獲

收獲什麼

不是小朋友在紙上畫了多麼了不起的東西

而是在引導的過程中

我看到了小朋友們的創意

這些創意不是隨便亂說的

是有想像力的

是有思考的

是有邏輯的

也是具趣味性的

我丟了一個問題給小朋友

蘋果在高高的樹上

你想吃該怎麼摘呢

這個簡單的問題對大人來說

直覺不過就是"想吃伸手摘下來就好了呀"

但這對身高只有100多一些的3.4歲幼兒來說

卻是一項考驗

可是沒想到聰明的他們

居然給我好多好多

可愛.有趣.卻創意十足的答案

七嘴八舌開始了

...

可以爬樹

可以用100個椅子疊起來

請高的人去拿

大象用長鼻子捲下來

用大岩石把樹壓低

叫蛇爬上去捲下來

來一陣龍捲風就可以了

用刀把樹砍下來

一直搖樹搖樹

用墊板往上丟可以像飛標一樣把蘋果割下來

用梯子

請冬天的大風把蘋果吹下來

用槍射下來

用報紙揉一揉變成一顆球丟上去讓蘋果掉下來

叫海浪去捲下來

請大象站著然後再爬上去拿

用釣魚桿把蘋果勾下來

用腳踢

請長頸鹿幫忙

可以用吊車

用掃把打下來

可以叫螃蟹爬上去夾下來

用挖土機伸上去拿

人綁在汽球上飛上去拿

請猴子爬上去拿

請巫婆坐掃把飛上去拿下來   而且還要好巫婆喔   因為壞巫婆很壞

......

聽到這些千奇百怪的答案

有些是我想都沒想過的

實在是好笑的不得了

雖然好笑

但其實是蠻有邏輯思考力的喔

我真的好佩服這幾個小朋友的想像力

想像力是可以訓練的

可以慢慢誘發引導出來的

小朋友中不乏會有較沒想法或模仿別人的

但這幾個小朋友透過別人的言語可以去刺激想像去延伸思考空間

...............

就說我這群小朋友好了

有幾個小朋友剛開始來學習時是完全沒有想法的

別人說什麼就說什麼

但學習一段時日過後現在也可以發表意見也漸漸有自己想法了

再說另個家庭是三胞胎

原先他們是"一模一樣"    只要其中一個先講 另外二個的回應一定也是一樣的

這些想像訓練我常常對小朋友做也常常給他們要有自己想法的觀念

現在他們也變了

三個變的都不一樣 變得有自我的想法   連媽媽都驚喜的來告訴我他們的轉變

..................

為什麼有自己想法這麼重要

在繪畫世界裡想像力和創造力是最重要的一環

其實不是只要畫畫

未來在任何一個領域

獨特性與創造性絕對是你贏得機會的一大要素喔

 

3~4歲作品





 

 

這些想像的答案有何用

再過個一陣子當他們的線條發展更多樣化時

就可以把想像到的畫面透過畫筆畫出來或者用自己的方式傳達出來了唷

中班翰辰

爬樹摘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