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鷥,車糞箕,車到溪子墘,

跌一倒,拾到一仙錢。

白鷺鷥,車糞箕,車到溪仔墘,

跌一倒,拾到一仙錢,拾到一仙錢。



在傳統農業社會,農忙時小孩要下田幫忙,


看到白鷺鷥會朗朗哼著這首很有名的臺灣童謠「白鷺鷥」。



白鷺鷥在每年時令「雨水」到「清明」之際,


總是從遙遠的地方,飛越高山大海來台灣。


在這裡,牠們尋愛侶、建家園、育小鷺,直到「秋分」過後,才又繼續南飛。


每年春夏,正是各類害蟲猖獗,肆虐農作物的時候。


這時,白鷺鷥及時趕到,為農民們擔任除害工作,捕食田中的小蟲。


因此,自古以來,白鷺鷥被民間公認為瑞鳥。


凡是白鷺鷥棲息築巢聚宿的地方,皆被認為是靈氣旺盛的盛地,父老相戒,不准小孩傷害牠們。



 


看到小朋友畫的這些白鷺鷥


我簡直愛死了


因為每一隻都好可愛喔



 



中班穎萱


又乖又安靜的穎萱


對面坐在兩個活潑的男生


兩個男生一直在討論穎萱畫的白鷺鷥為什麼可以站在葉子上


...


穎萱聽著聽著有些介意了


老師 他們在笑我畫的白鷺鷥


沒有沒有 他們在說妳的白鷺鷥太酷了很厲害可以站在上面哦


我摸摸她    接著說 老師覺得妳很棒  繼續畫


安撫和鼓勵沒有自信的小朋友很重要喔


穎萱已經進步好多好多了


記得她小班剛來時一句話都不敢說


也完全沒有任何想法


大約半學期過後已經看到她很不一樣了


終於看到她不再跟著別人的想法   敢表達自己心裡的意思了


雖然她還是很害羞      但越來越棒了呢



 


 



中班亮羽


有紅汽球相伴的白鷺鷥


 




中班柔嫻


吃蟲蟲的白鷺鷥


 






中班亭宇


愛紅色的亭宇 每堂課紅色是第一選擇


房子是亭宇的家


有兩隻白鷺鷥飛到屋頂上


右邊一架紅飛機也飛上去了


 


 



中班利甄


利甄畫畫最大膽了


她的畫面永遠都充滿了自己的想像


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是她最大的特色



 


 



大班安妤


 


 




大班暄暄


 


 



中班嘉嘉


 





中班謹萱


 





大班亮褘


亮褘先畫起彩虹


結果好多人都跟著他也畫起彩虹了







大班鈞翔


 


 




中班亮熏


 


 




中班亭瑜


 


 




大班逸嫻


我不喜歡白翅膀


我的白鷺鷥是黑翅的喔



 


 



中班至維


我很喜歡這張畫的感覺


畫面好溫馨


至維告訴我     下面那隻baby靠著媽媽


 


 



中班昀倩


和昀倩為了畫面討論了好久


小朋友有時候會有他的堅持


我都是予以尊重的


但有時候為了要他們豐富一些畫面


總是要順著他們的堅持進行一些"誘導"


這樣更多的想像才更能延伸出來



中間的水池是在昀倩家外面


周圍有灰白石鑲著的牆繞著


而且只有一隻白鷺鷥站在有魚和蝌蚪的池子裡



 





中班郁肪


 


 



中班宇澤


 


 





中班姿怡


 


 



大班勇承


在一個有月亮的晚上


有幾隻白鷺鷥在吃蟲蟲


我來解釋一下最右上角的那兩隻白鷺鷥


右上方的那隻白鷺鷥是醫生


牠正在幫最右邊的那隻小白鷺鷥看病


因為小白鷺鷥吃到了不該吃的壞東西肚子痛了


而且小白鷺鷥痛到了張著嘴巴 " ㄚㄚㄚ.... "


勇承告訴我的


配合他的動作 讓我笑的老半天



 


 


 



小一淇芸


 


 


是不是每一隻白鷺鷥都很可愛呢


愛看童畫的我看著他們的每一筆真是一種滿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