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30_005233000_iOS.jpg - 屬於我的...

 

 

媽媽的味~滷肉

 

這些日子的功課都繞在「媽媽的味」

大女兒要交二篇功課傳承的好滋味

這對廚藝普普的我來說,還真有些硬上架的感覺

我家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媽媽的粽子吧

端午節是我家每年很重要的節日之一

回家包粽子是從小到現在不變的要事

除了幫忙備料,包粽的功夫我們都很厲害

但最厲害的當然還是總廚老媽不變的好味

 

這兩年,媽的五十肩讓她已不能拿重舉手操勞了

所以炒料也就換我們來了,媽媽在旁邊當總指揮

這一連串費時的工夫,我不知要多久才能學透徹

只能把握媽媽還能在旁傳味的幸福呀

把女兒傳承好滋味的功課交出去後,現在輪到我要交功課了

原本想把給女兒的粽子功課複製貼上就好⋯⋯

 

但上課回來晚上和小女兒對話~選一道有媽媽味的菜

女兒選的都是基本家常菜,炒高麗菜,炒空心菜,煎雞蛋豆腐⋯⋯

天呀,毫無技術可而的菜,對我真好⋯⋯呵呵

因為女兒說,小時候她挑食最愛青菜豆腐,

所以這幾道菜她超愛吃也特別好吃,而且都有媽媽味

想想,女兒要的幸福好簡單,對我而言似乎也是種簡單的幸福

後來談到了滷肉,女兒也愛我的滷肉,還說阿嬤的滷肉超好吃

真的,媽媽的滷肉也是我懷念的味,就決定吧

我和媽媽的滷肉方式有點不一樣,但一樣的是我們都沒放滷味包,

想把媽媽的滷味滷回來,決定打電話回家,

請媽媽傳授步驟和撇步⋯⋯問媽有沒有調味比例,

媽只說:「哪有什麼比例,就是每次試來的經驗累積下來的,

憑感覺,再試味道⋯⋯

好吧~那只好照著媽傳授的步驟,我也來憑感覺

 

《滷肉》做法:

1.選擇梅花肉和三層肉,太肥的部份切下來炸油,其他的切塊熱水

  川燙一下下馬上撈起洗淨

2.蒜頭和紅葱頭以炸油爆香,放入肉塊拌炒,加入鹽、冰糖、酒、

  胡椒粉、醬油先少許拌炒收汁肉微金黃,再加適量醬油和水,量

  要淹過肉,移到深鍋中滷到嫩軟即可

P·S

1.若家中還有剩五香粉和八角就放,沒有就不放

2.另可加滷蛋(先放)、豆干、豆腐(後放)等料一起滷

3.調味比例適量自斟酌

 

隔天,馬上依樣做了滷肉,嗯~好吃⋯⋯

但還是少了一點媽媽味,一種用她感覺比例來獨有的味,

我想,每個媽媽這種無法取代的好滋味是屬於每個子女的,

是種習慣的味,回憶的味,平凡又幸福的味~

後來,我們想起了麵疙瘩,女兒說:「媽,還有,妳的麵疙瘩也好好吃,很久沒做了」

呵呵,來不及了,下次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