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6-04-30 下午3.43.20.png - 屬於我的...

 

二、調味料

 

胡椒、五香粉

 

三、做法

 

【前一天】

1 洗粽葉,泡軟後一葉一葉洗,再泡熱水,再洗一次

2 泡花生、糯米、魷魚、蝦米、香菇

【當日】

1 五花肉、梅花肉剁小丁、蝦米剁碎

2 蒸花生(蒸至花生變軟)

3 炒料: 紅蔥頭爆香,下五花肉、梅花肉丁、加入蝦米加鹽、醬油

4 菜脯另炒、再加入炒料

5 香菇另炒

6 魷魚另炒

7 炒糯米加醬油、鹽、風味調味料

8 取出鹹蛋黃一分為三

9 開始包

10 包完

11 先把水煮開後放入肉粽,大火滾後轉小火,大約二個半小時後試吃

 

螢幕快照 2016-04-30 下午3.55.22.png - 屬於我的...
螢幕快照 2016-04-30 下午3.55.32.png - 屬於我的...

螢幕快照 2016-04-30 下午3.46.37.png - 屬於我的...


螢幕快照 2016-04-30 下午3.52.39.png - 屬於我的...
螢幕快照 2016-04-30 下午3.56.39.png - 屬於我的...


螢幕快照 2016-04-30 下午3.56.27.png - 屬於我的...

四、料理重點

 

前一天就需要先備料

爆香的火侯及時間要注意

 

 

五、短篇散文

 

  「粽子涼了,我拿去熱熱吧。」我望著碗中的肉粽,拾起湯匙先挖掉了三角體的其中一角,卻發現它早已失了溫度。「不用熱了,妳阿嬤自己包的粽子,冷掉也好吃呢!」母親笑著回答,臉上隱約能望見藏不住的得意神采。

 

  就算冷了也好吃。

 

  這是我有記憶以來,對於我阿嬤親手備料、百分之百自行包的肉粽的最深印象。當它漸漸冷卻,糯米變得更加綿密、緊實,吃起來也益發Q彈美味。有時,當熱騰騰的粽子剛從電鍋拿出來,我甚至會等它放涼了再拿來食用,而等待的期間總是最難熬。我坐在餐桌前,粽子安穩地立於桌上,四周立刻散發出屬於粽葉獨特的香氣,似葉又似竹,我努力抑遏著自己不要急著將粽葉拆開,才能吃到最美味、最有特色的「冷粽」。經過一番等待,以及心底的期盼,我興奮地將扒開粽葉,恨不得立即享用這道屬於阿嬤的懷舊滋味。

 

  一如往常,我依舊習慣先將肉粽的三個角吃掉。不為什麼,就是覺得它莫名美味、莫名吸引人。那三個角於我而言,是最為綿密、軟黏的,也一直是我的最愛。那時候,我恨不得粽子不是三角體,而是五角、八角...甚至更多角的形狀,好讓我能將它的「精華」好好大快朵頤一番。「妹妹,蛋黃給妳。」每當吃起肉粽,我總是會將裡頭的蛋黃挖出來給我妹妹吃。「蛋黃這麼好吃,我最喜歡吃的就是粽子裡的蛋黃了!尤其阿嬤弄得更好吃,妳為什麼都不吃?真是太可惜了!」妹妹嘴上雖是這麼說,還是很愉悅地拿走了蛋黃,滿足地享用著這道美食。

 

  不吃蛋黃並不是阿嬤做得不好吃,而是我自己對蛋黃有些偏見,一直覺得它太乾,堅持不吃。所以,每當我與家人回阿嬤家,協助阿嬤一起包粽子時,阿嬤都會特別為了我準備一區肉粽是去除蛋黃的,在打結時特地做了個記號。直到某次,母親對我說,這樣太麻煩了,以後有蛋黃給他們吃便行,不然就得自己包。我為了不希望那完美的肉粽沾染上任何一絲蛋黃的痕跡,便跟著一起學包粽子。其實看起來並不難,但對我這個手工藝極差、嚴重肢體不協調者而言,真的是花了好一番工夫。妹妹年紀雖比我小,卻有著靈巧的雙手,兩三下便學會了,只剩我一個人默默研究,孤軍奮戰。原來包粽子是有學問的,兩片粽葉交疊的面積,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我常常抓不穩正確的點在哪裡,因此不斷失敗,深深佩服我阿嬤精湛的手藝,備料也是她自己準備的。我對我的嚴重肢體障礙深深一歎,覺得羞愧萬分。

 

  有一日,我們全家人到桃園郊區的老街逛街,穿梭在條條簡陋的小巷子中,就在那時,我驀然發現巷子的最底處有一家小攤子,上面寫著「肉粽」。我一時興起,和家人告知了一下便前往購買,滿懷期待地咬了一口,那鬆散的口感便令我微微蹙眉。阿嬤的肉粽,結構是很結實緊密的,然而我口中的肉粽,結構卻鬆散無比,好似沒煮熟的白飯,粒粒分明,滿心的失望不禁蔓延。頓時,我腦中突然浮現阿嬤跪在在沒有冷氣的客廳前,汗流浹背包粽子的情景。這畢竟不是我阿嬤包的肉粽,她包的肉粽總會散發一股屬於自己獨特的清香,裡頭的香菇和豬肉都十分入味,令人齒頰留芳,是我一直懷念、難以忘懷的老滋味。思及此,我不禁開始期盼端午節的來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