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陀羅1.jpg

 

 

 

開學後的收心操~讓小朋友在曼陀羅裡靜心
 
 
深呼吸後需靜下心來畫畫
 
 
在圓裡吐納感覺在色彩裡自由遊走
 


平時最躁動無法專注的豐豐說:
 

老師,以後上課前都可以先這樣嗎?好舒服哦!

 

 

 

 

 

曼陀羅2.jpg

 

 

 

曼陀羅(Mandala)圖最早出現在古印度五世紀,

 

是屬於諸神供奉頂禮膜拜的道場或壇城。

 

中世紀初的基督教也有曼陀羅圖案,基督在中央,

 

旁邊東南西北四方有四位福音傳教士,或者有象徵這些傳教士的東西。

 

瑞士心理學家榮格是最早使用曼陀羅的人,

 

他對曼陀羅的發現來自於自己創作曼陀羅的體驗,

 

以及觀察自己創作的曼陀羅中圖案的變化,

 

發現曼陀羅的創造能夠反應一個人當下的心境,

 

進入潛意識探索更深層的自我,

 

且體會到曼陀羅的深澳涵意以及其在心理整合過程中的作用,

 

因此將它運用到心理治療中,以下為創作曼陀羅可以達到的功效:

 

1、 個人成長   2、整合意識與潛意識   3、靈性經驗

 

4、 專注與放鬆   5、宣洩與舒壓   6、探索意義

 

 

曼陀羅是以圓為基礎,最外圍的圓形也許可以被視為是一道保護線。

 

在這道保護線內,個人可以自由的創作,不會有任何的侷限;

 

同時創作者因為有保護線與保護範圍,可以較容易開放心扉,

 

探索內在的自我,不必擔心是否過度溢出。

 

 

 

 

曼陀羅3.jpg

 

 

 

畫完後請小朋友就自己的曼陀羅命名和簡單的書寫

 

 

 

曼陀羅3.1.jpg

 

 

 

 

 

小學班作品

 

雖然有些孩子們的語詞不完全通順

 

但每一字句都真誠而具童真哦

 

 

 

 

 曼陀羅5.jpg

 

 

豐豐

 

左-無限的創作

 

這次的曼陀羅讓我" 無限的創作"  可盡情的創作

 

右-字母大變身

 

隨機利用四個字母來做主題 再用些顏色來裝飾

 

 

 

 

 

 

 

 

 

曼陀羅6.jpg

 

 

凱翔

 

左-僵屍厲害

 

今天畫僵屍很恐怖 因為像僵屍從畫裡走出來

 

右-愛你一世(2014)

 

今天看到大家很開心 因為可以和他們玩

 

 

 

 

 

 

 

 

曼陀羅7.jpg  

 

 

均豪

 

左-小光

 

我好想念老師 我來時居然沒想到老師要我們畫曼陀羅

 

在課程中我覺非常有趣 以後還要畫曼陀羅

 

 

右-小明

 

在做曼陀羅時 我發現老師的曼陀羅非常美麗

 

我以後要跟老師學習

 

 

 

 

 

 

 

 

曼陀羅4.jpg

 

 

右-夜名珠

 

(我還特地問了綺綺,中間的"名"有沒有錯,

 

綺綺說我知道夜明珠的"明",但我要的是"名"這個字)

 

冷色對我來說就是黑"夜", 我希望這曼陀羅很美才有"名"

 

因為這是比珍珠還好所以有"珠"字

 

所以取名"夜名珠"

 

 

左-愛心首都

 

我為她的單純真情書寫感動著



一想到媽媽生病了

 

我就會想到媽媽是朵花的愛心首都

 

而我就是那朵花 才能保護她

 

 

 

看到孩子關心媽媽愛媽媽的心

 

心頭一股暖暖升起

 

很開心和孩子們在這堂課中"用心對畫"

 

簡單卻有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