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の 色



因情緒


有表情的 " 顏 " 色


因感覺


有色彩的顏色


幼兒們的表達能力有限


尤其是對於 " 感覺 " 是很難用具體語言去傳達


而感覺和顏色間的關係通常也是直覺而直接的


如何引導出孩子畫畫當下的感覺


我想不斷的誘發和對話是使他們進一步揮灑的好方法


問孩子為什麼用這個顏色


通常孩子的答案是


因為我喜歡


因為我覺得漂亮


其實說穿了就是當下的喜歡和直覺


但在這樣的喜歡和直覺下會不會有些童心裡的故事


其實這是可以發掘的


幼兒們畫畫有時候是無聲語言


當他們沒有"就畫說話"的時候我們就只能用自己的主觀去感覺


有些活潑的孩子會"邊畫邊話" 更是已把內心做直覺的表達


畫畫就怕沒感覺


只要有感覺有想法


就可以發現畫裡的故事


也可以發掘孩子內心的世界


那真的沒感覺的怎麼辦


那就要透過不同的方法把它引誘出來



 



3歲多 紹倫


紅臉壞人


 


 



4歲多婉庭


紫臉好人


 


 



 


紹倫..你畫的是誰呢..


紹倫說     我畫的是一個壞人


婉庭馬上接著說      我畫的是一個好人


 


那他們在做什麼呢


紹倫說 壞人要去抓好人


婉庭說 好人在睡覺夢到壞人要抓她


 


為什麼好人的臉是紫色的呢


婉庭說   因為紫色很漂亮


 


還有嗎


 


因為壞人要抓她所以她很害怕呀


 




 


 


 


那壞人為什麼有紅色的臉呢


 


因為他抓的是一個小姐啊


 



..原來那個好人是個小姐呀



 


對呀..壞人要抓小姐..小姐不讓他抓..


 


所以就臉紅啦


 




 


 




 


 


我真的笑了好久啊


 


這是我和小朋友的色彩感覺對話


 


也是紹倫和婉庭的 " 話畫 " 交集


 


他們兩個沒有直接對話


 


但卻在無形中串連了彼此的畫


 


 



 


幼兒的色彩感覺是直接的或許真有他的想法也或許無厘頭


 


但這麼可愛的 " 話 畫 "


 


在美學的過程中都是學習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