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的暑期班課程~彩繪扇子


( 拖到現在才放上來 )


我們的主題就是月亮


關於月亮的傳說很多


嫦娥奔月


玉兔搗藥


吳剛伐木


還是


......


 



 


如果月亮裡真有故事


小朋友心裡的故事會是什麼呢



 


小一~小三作品


 


班上小女生佔半數以上


所以愛兔子的居多


玉兔搗藥還是比較受歡迎啦


 



除了搗藥還搗什麼


草莓


西瓜


....


 


 





這是歡樂篇


住在月亮裡好快樂唷


 


 


 



 


砍樹還是砍人咧



 


 





其他篇


原來多啦A夢有到月亮住過啊


幾個小朋友不約而同的畫上這個卡通人氣王


怎麼連它怕的老鼠也有咧



 


 




 


上學校暑期班的課和在才藝班是不一樣的


比較無法和每個家長們一一談到話


除了一些有心的家長會花點時間留下來和我談談孩子的狀況外


其餘的大多接了孩子就離開了


其中班上一位女學生的媽媽問了我一問題


她說她家的弟弟在幼稚園裡被老師評比為 " 不會畫畫 "  該怎麼辦


我大致問了一下事件的過程


原來是因為老師要小朋友們畫昆蟲


他家弟弟因為老師聽不懂老師教的於是就畫了他喜歡的動物


當老師質疑孩子的狀況後無法改變孩子的繪畫內容


於是就在聯絡簿上寫著 " 你兒子不會畫畫 " 而且也當媽媽的面又說了不會畫畫這件事


而從此以後這個弟弟也變得沒有自信且常常說 " 我不會畫 "


啊.........


我聽了簡直無法置信


怎麼有老師會就這樣一下子的否定掉一個孩子的能力呢


我想老師應該有在課堂裡對孩子說了一些 " 不太適宜 " 的話才會讓他變的不敢畫畫或害怕畫畫


怕錯怕被再批評就乾脆直接說 " 我不會畫 "


媽媽說弟弟以前是愛畫的可是現在卻變成這樣


這讓我心裡也有點痛痛的


....


孩子還這麼小就這樣斷送了一項喜歡的興趣


不要說是不是可惜就孩子的心裡來說才是最傷害的


自信的建立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


沒有鼓勵孩子就算了還直接的否定了孩子


在為人師的這個角色上真的不及格


小朋友畫不出老師教的東西


身為老師的除了要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引導外也同時要檢討自己


是不是自己的表達讓孩子不清楚


或者進一步去瞭解孩子是否有不同的特質可以換種方式教導


若反而去批評孩子的畫甚至或人這對孩子真的是莫大的傷害


想必這個弟弟受了不小的傷已嚴重影響了他的自信心


我想這個時候更要多多觀察孩子的狀況


一定要多多鼓勵他看是否能再重拾他對繪畫的信心


.....


雖然我已給了媽媽一些建議


但到現在我還一直掛念著這件事


不知道這個弟弟對畫畫有沒有提升點自信


希望還有機會再遇到這個媽媽問問狀況


真的好不希望看到一個孩子就這樣的被摧毁呀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