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回想一下,

自己是在什麼時候發現自己長大了,

必須要承擔責任?

 

這是我的回家作業

是一份書寫

老師要我們回想什麼時候發現自己長大了

.....

何時覺得自己長大

憶著

.....

當老師問題一出

第一個畫面浮了上來

小三

到老師辦公室不小心看到老師寫給我的評語

一串文字中我只記得

獨立

這二個字一直影響著我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時那種澎湃的心情

在家身為老大的我      什麼事都要求自己要做對做好

我得當兩個妹妹一個弟弟的模範

所以一直覺得自己要做好自己不要讓爸媽擔心

而老師評語的獨立兩字

似乎是老師有看到這樣的我

獨立和長大的感覺有點劃上等號

......

接下來腦海畫面又馬上帶回到我八歲之際

那應該真的是我第一次有長大的感覺吧

我是大姐和小弟差八歲

當媽媽要我幫忙照顧弟弟時

我覺得自己開始被負予責任

而第一次抱著弟弟時

那種心情很微妙          覺得自己長大了

........

 

 

其實小時候的我一直都想趕快長大

因為長大可以自由可以到處跑可以做自己

我一直都記得自己渴望長大的心情

......

和女兒們對話發現她們和我有極大的不同

或者現代孩子都很幸福

幸福的不想長大

.....

妹妹..妳想長大嗎..

我一點都不想長大

而且我想停在三四年級

(  妹妹現在四年級..已經不只一次的表達她不喜歡長大..)

為什麼不想長大

因為長大不好

說說為什麼不好

因為我會遇到壞朋友會叫我做壞事

那現在呢

現在的同學才不會呢

 我知道妹妹想表達現階段同學們的單純可愛

她也不只一次的問我.."如果以後有人拿著刀威脅我去做什麼不好的事怎麼辦.."

我又叫了在房間的姐姐

姐姐 妳想長大嗎

不想    我才不想長大呢

而且我想停在三年級

為什麼咧      怎麼跟妹妹一樣

因為一.二年級什麼都不懂

五.六年級又開始懂一些事了

所以三年級是最好的

長大要知道很多事要懂更多事一點都不好

.....

國一的姐姐從小就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懂不少東西

沒想到她也和沒煩沒惱的妹妹一樣

不想長大     想停在三年級

.....

長大長大

已經長大已經走過歲月風霜的我

偶爾也想回到

年輕歲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