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05_091724000_iOS.jpg - 兒童美術教學創作

 

 

身慌,近一個月的身體糟糕透頂,以前很快就有的自癒能力似乎躲了起來⋯⋯

心慌,突然許多事不太能掌握,或不在預期之中⋯⋯

股市年前收黑封關,想想我在年前怎麼也以黑在倒數⋯⋯

人很容易在徬徨時想從另一個角度來找答案

事實上找來找去都是自己所有潛意識的投射

 

再重讀了哈克老師的「做自己,還是做罐頭?」

書中的一篇<每個人都有兩個自己>

每個人都有兩個我,一個是我「以為的我」,另外一個是「真實的我自己」

要如何讓兩個我逐漸靠近呢?概念上就是要讓我們內在很多不同的部分可以並存。如果我們把內在不同的部分用「這個我」和「那個我」來稱呼,當「這個我」和「那個我」是分開或斷裂的時候,內在就會拉扯,而拉扯是很好耗力氣的,所以常常需要自己撐著,撐久了會好累好累。

換句話說,「這個我」和「那個我」都是內在不同的聲音,是內在的一部分。

 

怎麼把這兩個我,變得越來越靠近,有兩個主要的好方法:

一。信任我正在經驗的:我從自己的經驗裡、故事裡,長出對自己的相信,長出自己的判斷,長出自己擁有的選擇與智慧。

二。並存的練習:就是把心裡出現的「或者」(OR)和「可是」(BUT),都換成「同時」(AND)。

例如:把「唉,到底我是不喜歡企管系,還是(OR)喜歡心理學呢?」

換成:「是的,我真的有困難學習企管的專業了;同時(AND),是的,我偷偷的開始愛上了心理學;是的,這兩個都是我的一部分 。」

把「我好享受他對我那麼好,可是(BUT)怎麼感覺哪裡不太對呀⋯⋯」換成:「是的,我很享受她對我的體貼、對我得好;同時(AND),是的,我隱隱的覺得不太對勁;是的,這兩個都是我的一部分。」

 

在這裡,每一個「是的」,每一個「逗點符號」,都是可以停下來深呼吸的地方。深呼吸,是讓這些念頭這些內在的部分,有進到心裡頭的時間與空間。所以,試試看慢慢唸,會有不同的感覺與收穫喔!

 

⋯⋯⋯⋯⋯⋯

 

 

 

 

 


20160205_092235000_iOS.jpg - 兒童美術教學創作

 

 

 

20160205_093831000_iOS.jpg - 兒童美術教學創作

 

 


在不想收黑的乙未歲末

來點身心的逗點符號,練習兩個我的並存⋯⋯

再來點「紅」,孩子的紅最純粹了~

祝福自己和每一位朋友

丙申猴年自在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