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校的小團輔工作已有好幾個學期了


其中一個五年級團隊雖只有短短的半個學期的陪伴但卻是讓我最有感覺的一團


老師上課曾說


這就是關係


和這批孩子建立的關係一直在往後校園巧遇的對話中會有一些感動或感觸


一年半後這些孩子現在都已六年級了


每次相遇我們都知道彼此心裡是有熱度的


日前遇到學員1


他說:阿姨,下次還有團隊嗎


我笑說:你都快畢業了還想參加呀


他點頭的說:想


.....


其實這簡單的對話對我們來說就是肯定


也是感動



 


再一日遇到學員2


問候中和他談及了升學


他說自己想上學區內的國中


但媽媽希望他考稍遠頗知名的私立國中


我說不管如何都      加油


....


孩子越大後越有自己想法


但有時候考量點和家長是不同的


其實我們家長也很奇怪


孩子沒想法時很希望他有主見有想法


但有時他說出想法時


又覺得怎麼意見這麼多難溝通


然而親子溝通是需要耐心和智慧的


當孩子無法按照自己意思和期待時


該如何面對和處理是家長們學習的功課之一


 


前些日子國二的女兒跟我說 " 媽 我不想唸高中想唸高職 "


我知道讀書一直讀的很辛苦的女兒在學業上的挫敗感


我回女兒說 " 那妳自己要好好想想 興趣什麼想唸什麼  ... "


台灣的教育方式有時是在扼殺孩子


在孩子不擅長的領域裡學不會只能被罵得不到成就感後對該科自然完全失去興趣


女兒曾對我說"老師好奇怪明明就說不會就要問,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問,又被老師罵了一頓說:我明明講過很多次了還學不會還問..."


有時候我聽了也很無奈


覺得自己好難幫的上忙


.....


 


昨日遇到學員3


好久好久不見她


我們彼此問候想念


也讚美她越來越漂亮了


她說:有嗎?我覺得我變胖了


我說:不會這樣才漂亮,以前太瘦了


又問她想不想畢業


她說:好想,好想快點上高中


我問為什麼


她說:因為可以打工賺錢,好想可以有錢


我問為什麼這麼想要有錢


她說:因為我只要看到亮晶晶的東西就好想要


所以妳想自己存錢買東西


學員點點頭


.....


小女生長大了開始注重自己的外貌開始被外面漂亮的東西吸引了


在物慾高漲的年代是否也漸漸的影響了現代孩子


你有什麼我也要有什麼


或者一有流行的東西一定要跟上


正確價值觀的建立極需父母們的用心帶領或身教示範


教育課堂裡沒有父母學桯這門課


大家都是自己身為父母後才開始學習


而且隨著孩子長大越發覺要學的真的學不完呢



想想人生的每一步就像下棋


當你要移動棋子前需要謹慎思考


若欠思量行動後反挴棋子的走向已經是起手無回大丈夫了


只能在後續花更多的步驟去完成目標


不管是在生活工作人際或親子教養上都是如此


也是每個人都會歷經的試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