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的班有好幾學生都是學了好多年的舊生和幾個具挑戰性的新生

舊生學習至今多少會遇到一些瓶頸和問題

發現問題我會跟媽媽溝通很久

會希望幫助小朋友找到徵結點

我覺得小朋友在學習和成長中遇到的任何問題

家長要學習溝通

老師也要學習調整

多聽聽孩子的聲音

孩子也需要空間的

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成長

不要太急喔

....

 

小五仁豪

仁豪從一年級學到現在

我常常和媽媽聊天

這半年來的他讓媽媽有了些些的小憂心

可能課業重了創作時已不像低年級時天馬行空般的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可能視覺能力提升後讓他懶的動腦如果有圖片參考他就素描起來再加個簡單的背景就完成了

我也跟仁豪溝通過

是不是學久了累了要不要我跟媽媽說創作班先休息留下素描班就好

但他說不會

媽媽說也問過他要不要把創作班停了

他一樣說不要

.....

我要媽媽不要太擔心

這些都是過渡期

只要我們隨時留意他也沒有大狀況的話

就多給他一些空間調整自己吧

昨天聽媽媽說仁豪知道自己要考美術班也知道長大後想當室內設計師

代表著仁豪已經知道自己要什麼了

加油喔

仁豪

 

 

小三年輝

大班學習至今

有著極佳的創作力和繪畫能力

但他家人對他的過渡期待與嚴格要求的高標準

漸漸的讓我發現了他出現了一些人格偏差

他總在班上抱怨著

抱怨著家人對他的兇

甚至對我也是

說真的我有點傷心呢

因為在我心裡一直認為他是一個難得的學生

上星期媽媽來接他

我也和她長談了年輝的問題

媽媽說有次去接年輝心算班下課時在門口聽到了年輝正在批評她

....

我對媽媽說了很多

但我知道我無法改變她和爸爸對孩子那種高漂準的要求和期待

或許我擔心著這樣長期下去年輝會出現反人格現象

但我能做的有限

只能盡量的鼓勵著年輝

真心希望他能快樂點

快樂的畫畫

....

家長們

你們知道過多的壓力和期待加上孩子身上

是會有反效果的呀

....

 

小三勝偉

小一學習至今

勝偉這一期來也成了我的心頭憂之一

和年輝一樣他的創作力和繪畫能力驚人

但又和仁豪一樣這一期創作力不見了

我憂心的是他每次來都告訴大家

"我是被我媽逼來的"

這和原先愛畫畫的心態完全不一樣

但固執脾氣扭的他又很怕我告訴他媽媽他的問題

昨天我終於有機會和媽媽長談了

現在的勝偉畫面完全沒有了想法和低年級創作跟我侃侃而談他的創作理念時截然不同

他現在完全模仿著坐在身旁的宗鑫畫畫

其實我早就發現了..宗鑫也一直跟我反應..老師勝偉都學我..

每一次都這樣..要他們分開坐..他們又不要..

媽媽也告訴我她和爸爸都很生氣他這一期畫的內容都很簡單看的出來沒什麼用心

乾脆不要學了

但奇怪說是被媽逼去的勝偉又說.."不要..他想繼續學.."

我希望找到勝偉的問題

也暗示著媽媽回去要和勝偉好好溝通但請不要兇他

我知道他非常怕媽媽

不然孩子不敢說真話的

....

和媽媽約好一起來幫勝偉找問題

...

 

 

小四宗鑫

小一學習至今

 

 

小三子凝

大班學習至今

 

宗鑫和子凝呀

你們是舊生裡目前讓我放心的孩子

還好我看到了你們愛畫畫的心

這是讓我覺得歡喜的地方

 

 

小二姵淳

幼稚園上過課現在又回來的珮淳

還是擁有著可愛的想法喔

一隻在吃草的梅花鹿

一隻躍出柵欄的梅花鹿

一隻口水直流垂涎欲滴等著吃大餐的獅子

 


小一沛玲

溜冰的梅花鹿

 

 

小二柏鈞

你們二隻公鹿還在決鬥呀

你們的女主角母鹿已經在"逃命"了

趕快去救她才會贏得芳心呀

 

小三柏叡

柏叡說他想畫被水淹的梅花鹿

我說可以但不要每隻都被水淹吧

 






小一琮憲

琮憲調到這班後有三週了

聽高老師說他是自閉和過動雙重狀況但智商又很高的孩子

所以我抱著謹慎的態度

我問過媽媽對他的期許後也大約明白了媽媽心裡的期待

很高興琮憲從第一次來的不安心後第二次上課他就願意把他自己交給我

尤其是這次他上完課他完全高興到不行

他畫完後他好快樂他好有成就感

他快樂到去外面叫蔡老師來看又把畫拿去給黃老師看

等他媽媽來了又很快的拉著媽媽看他的畫

他開心的像個小天使

其實要他可以"好好的完成一幅畫"我必需花上一番功夫

畫畫過程中

他完全的說他不會

每一筆每一畫他都需要問我要拉著我

所以我也幾乎要全程的陪著他

但我又要有好幾個小朋友必需指導

整個過程要顧到每個孩子我真希望自己有分身呀

所以我總覺得自己在滿場跑

其實琮憲今天這麼快樂覺得自己很棒

是整堂課用鼓勵出來的成果當然也使用了一些適合他的方法去對他

讓他可以動手去完成創作

其實我覺得他以前應缺乏一些自信吧

我跟媽媽說..他真的需要鼓勵的

但我也坦白的跟媽媽說

這幾堂我幾乎陪著他完成作品但相對的我也怕他會養依賴的習慣

我怕我若沒時間顧到他時

他會不會有狀況出現

所以我說我不希望他依著我

我希望他有自己的想法並可以自己勇敢的表現出來

因此我得花時間和他對話

我希望能聽見他心裡的聲音

然後可以自己獨立

....

我不知道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這個期待

但我盡量

也盼望家長給我們一點時間

因為畫畫只是生活中很小很小的部份

一個星期才一個半小時而已

所以只有平時全心的接納和鼓勵

孩子才會有進步的動力喔

....

教學這麼多年

很少一下子同時出現這麼多問題的

真的也是給自己的學習和挑戰吧

這幾週的問題還真不少

還有幾個呢

下回有機會再來分享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