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美術班裡排的主題是

時代的戰爭

說真的上課前想到要上這個主題實在有點沈重

戰爭

這個在現代幸福孩子身上是無法體會的

戰爭的無情與殘酷

摧毀與血腥

都不在孩子的眼睛視覺範圍內

所以當課前告訴小朋友們主題時

小朋友們的反應就是

好難喔不想畫

我先讓孩子欣賞了一些藝術家的戰爭畫作

小朋友們反應

好噁心喔好可怕喔

這之中我看到了孩子們

很疑惑的眼神

很純真的臉龐

很單純的思想

他們邊畫邊和我聊起天來

也丟了一堆問題給我

老師..為什麼要戰爭

老師..我不喜歡戰爭

老師..我不想畫血

老師..我畫不下去了

.....

高年級的小朋友也似懂非懂的說

老師..台灣一定會有戰爭

因為中共和美國都有架射飛彈

.....

我邊鼓勵著孩子畫畫

還一一的回答他們的問題

突然覺得這堂課有點像是心靈輔導課程

我對小朋友們說

會發生戰爭是因為有一些強權國家為了要証明自己比較厲害

就動用武力去征服對他們有威脅的地方

不過這大多發生在共產國家像我們是民主國家不太會發生戰爭的

...

會架設飛彈的國家幾乎都是在宣示主權用意是在告訴別人

你不要輕易侵犯我

我們是有準備的

...

也跟小朋友說

大家要珍惜現在的幸福

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戰爭的環境裡

每個人都是幸福的要好好把握

.....

和孩子們還有許多的對話

今天下來

我探索了他們一些內心世界也發覺了平時不易看到的一面

有軟弱的有善良的有天真的有無助的

當然也有幾個是興奮的小男生

他們邊畫邊討論著自己畫面中的戰鬥機炸到了哪裡

誰又和誰對抗

誰又從哪裡被打下來

....

很奇妙的心情

....

畫裡的世界

孩子的世界

.....

我把我所觀察到的感覺到的

也和家長們做了分享

.....

 

也來看看小朋友們的戰爭畫吧

 

小三勝韋

勝韋是邊畫也邊"話"

這主題對他來說不太有困擾是他的拿手菜之一

所以畫面很豐富

 

 




小三子凝

子凝剛開始還覺得有趣

但用心的畫完人物後就像洩了氣的皮球

跟我嚷著

老師我真的畫不下去了

所以背景只好簡單的交代過去了

 

 

 


小一軒伃

軒伃是個漂亮的小女生

一開始有點反彈不想畫

但後來還是乖乖的完成了

不過他的方式是用很快速的有點渲洩性的筆觸作畫

第一個畫好的就是她

 

 

 


小二銘軒

銘軒在課堂裡和我的對話最多

我也看到了他內心的矛盾

他一直強調他不喜歡戰爭

也邊畫邊問我可不可以不要有血

但他又很努力的為畫面綴上血腥

這堂課

在他臉上我看到了既無辜又可愛的線條

 

 

 


小五仁豪

仁豪說他畫十字軍東征

但整堂課他幾乎把時間花在那匹身上

 

 


小四宗鑫

宗鑫整堂課有點異常的沈默

這堂課畫畫時他是用手摀著不想讓別人看到的畫姿

這不像以前的他

我過去和他説話時

他有點支支吾吾的說不出來

我拍拍他跟他說

沒關係慢慢想

我讓他自己來

....

 

課後爸爸來接他了

我和爸爸討論著今天的主題和宗鑫的心情

再討論到城門上的"陽襄"時

爸爸突然說

他"神雕俠侶"看太多了

頓時間

我們在場的家長們都哈哈大笑了

 

 

 

小二柏辰

一向畫畫很童話的柏辰

把戰爭表現的也很童話

和他的人一樣嬌小可愛

 

 

小三柏鈞

柏鈞的心情轉折在課前和課中是很明顯的

他是一個感覺形的孩子

課前他知道要畫戰爭很開心的跟我說

還好我剛剛在家裡有玩打仗的遊戲

於是我說   那你等一下一定可以表現很好喔

柏鈞笑笑的點點頭

開始畫時 我看到猶疑了

畫到一半時 他說他不想畫這個主題了

我問說 你課前不是還興致勃勃的想畫嗎

柏鈞回我說 畫下去才知道和他當初想的不一樣

我看到了我排斥血腥的畫面

我看到了他不安的眼神

所以他畫面中只安排了類似中古世紀的打鬥場景再加個炮彈而已

他告訴我他不想畫有建物被炸掉

我懂他的心

我跟他說好   沒關係

我知道他心中有很多愛

課後和媽媽分享了他的畫作心情

媽媽今天突然跟我說

她很感謝我

她很喜歡來聽我說柏鈞的畫

媽媽說從柏鈞來學畫後她從我口中從他畫中

他比以前更瞭解了他的孩子

許多以前他沒發現的地方在經由我的解讀中

他看到了孩子的心

...

我也有點感動

跟媽媽說   我一直來都很愛柏鈞的  

他如果有釋放和表達   我就會去接收

也跟媽媽說 因為妳是個好媽媽

不管畫得怎樣     都願意接受柏鈞的任何畫面

這對孩子來說都是最棒的

.....

媽媽也摀著嘴偷偷的對我說

我也比較愛他

.....

兩個女人的對話

回到了最原始的

接受

包容

鼓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