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有幸參與學校小朋友的童話故事繪畫創作比賽和美術館協辦的兒童繪畫比賽的評審工作

兒童畫評審有時候是很為難的

在眾多的畫作中

要選出佳作

得花上一番工夫

藝術是主觀的

每個人欣賞的角度和喜歡的感覺是不同的

評審間常常要針對一幅畫做討論和表達意見

尤其是面對一幅畫的"特別好"的畫

我們總會看畫者的年齡去評斷畫面裡是否有"愛心添加物"

因為實在有許多求好心切的家長會忍不住的動手幫忙

這類的作品總會讓我們"很用力"的盯在畫面在很久很久

因為很怕就此lose了真的是自己畫得很棒的小朋友

在數百張作品中一定會發現有些風格或畫面很像的作品

通常這都是出自於同一個畫室

當很多作品技巧都不錯時

創意就很重要了

有時候在畫面中可以看出孩子想傳逹的意念時總令人驚喜而珍惜

我喜歡孩子本身最原始而純真的線條

修飾可以不用過多但卻可以感到最真純的童趣味

有些太工整色彩很鮮艷很將氣的畫面就不太能打動到我心底

其實我一向不愛比賽這玩意的

總覺得孩子偶爾可以為之算是一種繪畫經驗

但若常常參賽以比賽為畫畫的目的

有時候得失心是會太大的

呵呵

其實我倒是覺得很多時候反而是家長本身的得心失比較大呢

 

對著數百張的作品

我已經整個人幾近是趴在地上看畫了

 

 

有時候面對著一疊淘汱的作品時

會有許多的不捨

因為比賽就是殘酷的

 

 

上面是館方人員在討論畫作

評審當天

剛好這次美術館展覽的畫家

朝倫巴特爾老師在場

館方請他也來看看這些童畫

我發現他看畫的角度是很不一樣的

我還頗為欣賞和認同

也發現了我的喜歡和老師是一樣的

一樣偏愛幼兒的作品

但當他知道幼兒的作品是著色畫時是有些失望的

是呀

台灣有許多比賽在國小前的畫都採用著色比賽

嗯..這意義度總是沒有孩子自己創作來的大啊

比賽就是有輸有贏

我還是鼓勵不要為比賽而畫畫

因為不要因比賽而輸掉了孩子對畫畫的喜愛和自信

若真的要比賽一定要給孩子很好的心理建設

有一個很好的畫畫態度和歡喜心才是最重要的

因什麼畫畫都沒關係

但多多回歸最原始對畫畫的熱情吧

我始終相信一個道理

做對任何事

只有真正且衷心出於內在的喜歡和熱情才能持久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