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樂園

我想小朋友都愛吧

各景點中大大小小的主題遊樂園一定多少會在童年生活裡佔了一定的比例

美術班這次的單元~我的遊樂園

除了介紹小朋友印象中的遊樂園遊樂設施外

我給小朋友另一個方向

希望他們思考出自己心中的遊樂園

可以是現實世界的也可以是想像虛擬的

但前提是這個屬於自己的遊樂園是要自己喜歡的也是一個會讓自己歡樂的地方

 

小學班作品

小二昱辰

夢幻超現實恐龍世界

(昱辰堅持他的主題一定要有夢幻也要有超現實)

至從前幾週教了超現實主義後

昱辰就滿口的超現實理論了

 

 

小二依欣

海底遊樂夢





小一立萱

夢想遊樂園

 

 

小二亮瑜

我的太空遊樂世界

 

 


小三柏鈞

瘋狂動物遊樂園

 

 


小二煦育

我的水中城堡

 

 


小二煦茗

天堂的夢幻者

 

 



小三銘軒

我與巨人有約

 

 

其實一堂課要完成一幅畫有時候是有點趕的

所以每次上課最緊張的不是小朋友而總是我

我常常覺得自己好囉嗦     話多有時又龜毛

有時候也像機關槍一樣

話一出口就 " 落落長 "

總怕小朋友漏聽了什麼要一直強調又強調

引導加上作畫 時間的催促會讓我變的有些急躁

我有點討厭這樣的自己

但礙於作品的完成需求我還是得擰著神經上戰場

這對原本就愛畫畫或者"耐操"一點的小朋友來說大概都會接受我一點又一點的"轟炸"

也真的很感謝許多家長對我有時會超時的耐心等待

相對的

這對原本就沒什麼耐心畫畫或者沒太多心思畫畫的小朋友來說偶爾會是種折磨

有時候我會在要求與不要求間掙扎

我不希望因為我的要求讓小朋友失去了對畫畫的樂趣

但我也不希望小朋友真的很隨便的來應付"撇一撇"

這樣對家長好像又難以交代

最主要是怕太在意畫面的家長對於孩子的隨便回去之後的責罵

(遇過太多這樣的經驗)

所以每次上課 " 觀察 " 班上幾位沒耐心小朋友的情緒就成了我上課的重點之一

小朋友每次上課的情緒會影響他們作畫的品質

有時候要堅持     有時要嚴肅      有時要生點氣 有時候還要溫柔

有時要當笑話機 有時要當安撫者

最重要的不管扮演什麼最後一定要回到

鼓勵的位置

這樣小朋友才能心甘情願的完成作品

所謂 " 完成 " 是小朋友當天情緒可接受的時間和程度

我得視他們作畫時的狀況和當下的作畫氣氛去調整自己的要求程度要放在哪

有些時有時狀況 只要小朋友能畫完 我就要阿彌陀佛了

也因此我常常說

小朋友有時候可以變睡獅有時候也可以變大師

這些拿捏的尺寸對我來說每一次都是挑戰

我想尊重和接受小朋友當下的心情作畫

是我每一次的學習也是我要和家長溝通的必需課題啊


 

小一作品

變身動物園

 

 

小一作品

一個人的游泳池

 

 

 

小三作品

我的神秘海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