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清明除了回去際祖外

吃潤餅是另個很重要的習俗了

不過我是到了結婚後到了婆家才知道清明節有吃潤餅的慣例

記得剛結婚時什麼都還不太懂

那時只覺得兩個家庭的不一樣

我家是尾牙時吃割包但婆家沒有

婆家是清明吃潤餅但我家沒有

而我好像是交換了生活習俗也要學著適應

還好我喜歡"吃"

潤餅我愛吃所以吃來享受

割包也愛吃且那更緊繫著自己對媽媽味道的懷念

尤其在婚後就沒有再吃過媽媽準備的割包後只要在路上在看到賣割包的我都會忍不住的買來吃

有時候我已不知道自己到底吃的是它的味道還是想念

.....

奇怪

寫著寫著怎麼寫到割包去了

回到潤餅吧

....

 

 

每年清明

婆婆都會準備一堆包潤餅的食材

現在或許我在旁幫忙也習慣了

但當年對我來說樣樣都覺得驚奇

潤餅裡還包著炒麵

以前都沒看過呢

桌上滿滿的包料

隨便夾一些到潤餅皮裡捲一捲都會變的好大一捲

混著花生粉和糖粉

好吃好吃唷

.....

 

 

清明節吃潤餅的由來

清明節的前一天是「寒食節」,相傳是為紀念春秋時代的忠臣「介之推」,特別在當天嚴禁煙火,所有人家都不准升火、只吃冷食,是謂「寒食」。近年,寒食、清明已混在一起,民眾會在清明當天效法古人,到市場買薄麵皮回來,捲包當季的菜蔬做為食物,稱為「潤餅」。

相關資料

http://www.ymes.chc.edu.tw/users/teacher/tsoon/folkl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