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清早在床上腦筋尚在混沌中

早起姐姐的情緒已經霹霹趴趴的轟炸下來

忍氣

接納

處理

 

沒多久再換妹妹情緒也來

忍氣

接納

處理

 

搞的自己一個早上也沒好的哪去

 

每個人都有自己龜毛過不去的地方

我們有

孩子也有

青春期的孩子更是有理說不清講不通

說道 他們肯定不喜歡

但 有時又不得不說

只是該怎麼說以什麼情緒說用什麼口語說都是學問

每對親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方式

相信都是為了處理問題或想要更好

所以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只是針對教育我也無奈

適性教育根本難做到

面對著數理怎樣都讀不來的女兒

她花了時間她沒有不努力只是真的達不到標準

我說我完全不要求但對她來說也沒用

因為她說無論是學校老師或補習班老師會責備或質用她到底有沒有認真

老師說著不能放棄要讀到好學校

老師說著要選校不選系因為到了不好的學校你認識的人都是同個程度階層的

老師說沒有及格就要當掉要寒休要暑休

老師說...無論是學校或者補習班老師...

 

女兒沒有我的壓力但她受不了老師"恐嚇"的壓力

儘可能為孩子解釋或者釐清老師給予的觀念

但老師比媽媽還有影響力

很難一下子扭轉孩子的想法

六十分及格她只能考三十分

她怕被罵她怕被當

她說她功課寫不完  學校趕進度教完就考沒法吸收

考不好錯太多訂正不完

書讀不完 有的讀了還是不會想了還是不理解

因為這樣...花時間...所以只能睡一點點

沒睡飽情緒哪會好 沒睡飽精神哪會好 沒睡飽哪有能量面對壓力

她真的盡力了 她有認真 但她真的唸不來

...

我接納完全讀不來的她

我可以不帶情緒的接納零分不及格

我給予她超大的彈性空間

但現實教育和師長們給予的高壓力

讓她不接受這樣的自己

還能怎麼辦

 

...

 

說什麼適性教育

台灣的教育怎麼改都一樣

對於文理"差不太多"的孩子或許還稍有方式教導

但對於文理落差極大的孩子

誰給他們空間

我們家這一個痛苦值極高的孩子

她學了再學教了再學還一直說"媽,我還是不會"的時候

我也好痛苦

痛苦的不是她不會

而是我叫她"放過自己"她沒辦法

她叫她不要讀了去睡覺她不要

...

 

就這樣

我只能一直接受孩子丟過來的任何情緒和問題

但卻不能有多好的改變或協助

除了給予無限支持和心理建設外

我似乎沒法度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