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30_171914000_iOS.jpg - 隨手拍

 

 

小女兒剛剛痛哭著

僅管捨高中選了高職自己愛的科系

但每天有畫不完的圖

和面對依舊不及格不太優的分數

她還是有壓力也幾乎每晚熬夜

方才又說著今夜不能睡覺

在和她溝通學習模式的調整和分析她的問題後

她紅著眼大哭

只能抱著讓她渲洩一下

我說考不好畫不好都沒關係

但我捨不得她這樣操壞身體

面對孩子的學習我一直是放手的

也就是不管太多也不在意太多

孩子對自己的學習負責

其實很明白孩子的問題出在哪

平時會提點但不過份叼唸(青少年唸不得呀)

"忍耐"⋯⋯是對我最大的考驗⋯⋯

什麼時候"下手"最有用

就是當孩子自己已經覺知到"問題"嚴重影響了

趁此刻來溝通,孩子的接受性較高

我對女兒說

「妳很棒,知道自己的問題,知道了就有機會調整」

當然這必需"花時間"換來的

"花時間"的意思就是忍耐孩子未覺知前的一切

這需要代價的,可能會有一些些"受傷""跌倒"的感覺

但孩子若沒這些"錯誤"的歷程,如何累積正確的經驗值呢

又怎能體會我們的"苦口婆心"

大人講再多都沒有孩子自己親身做了後的結果或感知來的有用

或許孩子真的能做到超乎我們評估的可以

當然或許就真是如我們意料之中的結局

老一輩常說的一句話

「我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多」

「我吃的鹽要比你吃的米多」

話說雖是如此,但還是要提醒自己

不要用自己的經驗值套用在孩子身上

放手忍著讓孩子體驗我們眼中的"不對""不好"

失敗了我都覺得很好

孩子看到自己快一學期的"錯誤學習態度"

哭著自省

對我而言是珍貴的

相信對她而言也是寶貴的體悟

在今年的最後一天

陪孩子看見自己

也為新的一年準備一個新的調整

為還在熬夜的妹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