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寶1.jpg - 活動

 

好久好久沒回"佳"了

上篇文7月初

今天都8月了

好滿的7月份,除了小小自由幾天外,其他時間都忙著

但這樣忙一忙時間也這樣過了

上完第一週的課

二三週都排給光寶 了

除了夏令營活動就是講師培訓課程

當然書寫作業一定少不了

⋯⋯

連五天的課程有始以來最多

上的是敍事

五天下來我想應該更有點概念了

五天中要遊戲要舞動 要從童年到未來

每天回到家都累到馬上先昏睡一下再起來寫功課

⋯⋯

 

 

 

多元角色探索之旅 第一回 書寫 ~ 最近生活中所遇到的瓶頸或難題

 以熱情卡為例:看見故事裡的渴望與熱情

 ◎在這個故事裡,你心裏真正在乎的是甚麼?

我在乎我所承接的每項工作都能有能力完成,圓滿達成目標。

我在乎我腦袋生不出東西,想不出、寫不出工作要交差的文字資料。

 

◎在故事裡,你最想讓別人了解或知道甚麼?

雖然很忙,但我還是想努力的想要達到計劃或要求,只是有時候身體無法負荷工作量,無法即時完成手邊所有事務,但我真的有放在心上,如果有多一點時間,我好想都做好。

 

◎這段經驗裡,如果有一個很棒的部分,一定要寫在日記裡,那會是甚麼?

僅管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在自責自虐中能願意堅持往下走!

 

◎如果移公移山的故事談的是不放棄,你會說這段故事裡,你不想放棄的是甚麼?

我不想放棄的是,讓自己試試看的機會。

 

◎經歷這些事情,半夜如果做了一場好夢,你會笑著說甚麼夢話,連周公都會按讚!

夢裡說:「周公我實在愛你,很想每天都早早來見你,但有時候為了工作我必需要多撐一下,但我意識到自己雖然熱愛工作身體仍然很重要,我會努力平衡和調適自己的狀態,我希望我可以多撥一點時間和你在一起!」

 

◎經歷這些事情,如果現在有一面魔鏡就在你面前,你最想看見麼畫面?

一個鬆鬆又自在的自己,游刄有餘的做著喜歡的事。

 

◎經過這麼多辛苦,如果神燈巨人現在給你三個願望,你會許那些願望?

身體健康、創意的頭腦、勇氣勇敢的力量。

 

◎如果你生命的方向盤握在你手上,你最想帶自己去哪裡?想看見甚麼風景?

我想去自己心靈導航能到的地方,工作、生活、休息、旅行、有愛……並存交錯,速度控制在每一個穩健的腳踏上,隨心自在的享受眼前路過的美……

 

 

 

 

 

多元角色探索之旅 第二回 書寫 ~重返孩童的一張照片……


◎從小肢體就不靈活,平衡感極差,我記得我連盪秋千都不會,每次玩的時候都好緊張,因為怎麼教就是學不會而常被罵。

幼稚園中班時,為了大班畢業典禮的表演,我們日覆日的練習著,其中有一個動作我一直做不來。放學後我被老師留了下來特訓,但怎麼練我就是做不到,被罵,不斷的被罵⋯⋯印象中我好害怕,當時我真的恨死跳舞了我一點都不想上台表演⋯⋯

這也就是相片中小朋友們都笑的開心,只有我笑不出來,只有我好想趕快下台⋯⋯

 

大班我們換了一個幼稚園裡最兇的老師,每天去上課都覺得非常可怕,喜歡連坐法的老師讓我們總感覺一天到晚的被罵被體罰。我永遠都忘不了,一個輪一個等待老師責罰的畏懼和緊張,我們被處罰高舉椅子,又或者四個小朋友一起高舉一張桌子,小小孩的我們舉得手又酸又抖呀⋯⋯畢業那天老師說了一句話~我就是要你們記住我。嗯嗯嗯⋯⋯是啦!老師成功了,我真的記住了,老師那張嚴厲兇悍的臉孔我印象好深刻無法抹滅⋯⋯

 

在家裡媽媽兇,在學校老師更兇⋯⋯為了不被罵,我成了順從小孩、不敢反抗的小孩、沒自信的小孩、什麼都要做好的小孩⋯⋯⋯

 

 

20160719_160722000_iOS.jpg - 屬於我的...

多元角色探索之旅 第三回 書寫   

 

92年,大女兒小學就讀,我也跟著踏入校園,就此展開了我的志工生活。當年,還是固定上下班的上班族,從晨導志工開始服務,三年後工作從全職轉成了兼職,再加入了學校的圖書館志工。97年銀玉老師到學校來做親職講座,坦白說,我真的忘了老師到底說了什麼,我只知道老師在台上的精神好吸引我,講的內容讓我好認同,那種感覺真的不會忘記,就是一種魔力,最後只聽到老師問說,有興趣上課的請填寫報名表,當下根本什麼都搞不清楚,心中只有我要我要我要,所以管也不管的馬上衝去填報名表。(其實,報名後我還是不知道我要去上什麼課,認輔二字更是從沒在腦裡出現過)

 

就這樣十三年的志工生涯中,重疊了八年的認輔志工,好感謝好感謝這樣的機緣和銀玉老師的鼓勵,這八年陪我渡過人生的最低潮,酸酸的時候,團隊的學習和支持是甜的;苦苦的時候,持續不斷學習的成長是前進的力量。從沒想過要退出離開的理由是我知道自己已經依賴這樣的精神寄託,而我也從中長出好多能量。直到現在我依然迷戀著上課,我就是愛~

 

而今,看到銀玉老師對認輔未來的憂苦或操煩真的好捨不得,我常常想自己在有限的能力下還能做些什麼?因為我單單的只在自己學校裡有的熱情常被澆息就覺得好無力好無奈了,何況是老師必需面對幾十所學校不同的問題和變化,這需要多少能耐、能量和無比的熱誠以及力氣呢?所以真的能體會老師所面臨的挑戰和倦累的心情。幸福是我們總在老師的羽翼下被愛著,老師對於我們跟不上學習步是焦慮但也多包容著。好想給出些什麼,但又好像沒能有什麼多閃亮的建議和想法,也清楚的瞭解自己學校的部問題以及不是這麼積極的狀態下,還是只能靠我們團隊自己的土法錬鋼,在招生上不斷的分享我們的學習。我知道嚴格的班規會嚇跑很多人,所以如何在規定下有一些人情的彈性是我們要去左右平衡的。我也坦白,如果不是因為這些規定,要能人人都主動積極的有些什麼還真的不易,這樣或許老師會好失望,但這就是我所面臨所看到的。只是我還是要,服務的熱誠大家都有,學習的意願也很高,只是要做到我們期待的強度真的還有一段極需努力的空間。我想我能做的還是用自己的熱誠在自己的周遭分享我們很棒的課程。

 

或許我們可以分階段性的學習,初中高階不同的開放程度,不同的課程深度,願意往下走的,在自己的有心和意願下,才會更高的學習動力和積極力⋯⋯

 

 

多元角色探索之旅 第四回 書寫~寫給十年後的自己

 

~十年後的自己妳好

    妳依舊忙碌著,但多了彈性;妳依舊跑來跑去,但多了從容;妳依舊心繫家人,但多了智慧;妳依舊深愛旅行,但多了自由;妳依舊陪著自己,但多了勇敢⋯⋯

看到妳雖然有著風霜的容顏,但卻樂在當下,我想我是對的,因為我為妳選了六張價值卡為這十年舖路~身體健康、對生命有熱情、認識自己的獨特與價值、活得自在自由、跟隨自己的心、勇敢有冒險精神。嗯!我想我已經看到妳活出屬於妳自己的樣貌了。

    多啦A夢裡,未來的大雄總乘著時光機從抽屜裡跳出來,責備著現在的大雄不夠用功而讓他未來不夠有成就⋯⋯所以,為了讓妳不要因後悔或遺憾來回頭怪我,所以我會好好為自己努力生活,讓妳可以感謝現在我的每個步,每個遇見,每個學習而累積的豐厚⋯⋯

 


光寶2.jpg - 活動 

 

多元角色探索之旅 第五回書寫~整合與創造真實的自我

 

感謝這五天的敍事學習,雖然在這麼年的課程中已回顧自己多次,但好像在記憶有限下覺得該想的都想了,以為自己似乎沒什麼新東西可以說了,但這幾天透過不同人的故事裡,我也好像也被挖到了什麼,有些早已遺忘的,有些似曽相似的,透過敍事我鬆動了某部份的固著,也好像把自己內在的空間再撐大了些。這樣共學的力量很大,我希望自己留住這樣的感覺,當然還是需要再練習。

研習一結束,馬上回到自己的工作領域忙碌著,時間的追趕總壓迫著我,好多事永遠做不完,但這也是我的選擇,我必需安在,我必需知道遊走在不同工作中自己的位置在哪負荷在哪能力在哪平衡在哪,我更必需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才能安頓在每一個狀態下。喜歡敍事的看見和尊重,喜歡敍事的接納和包容,喜歡敍事的溫暖和支持。帶著這樣的學習陪伴自己繼續前進,我想我會更好的⋯⋯謝謝老師們和所有發生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