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團輔的一個早上,二年級團隊中一個孩子一來就苦著一張臉,




畫小心情卡時雖是三條簡單曲線的一個笑臉,




但貼在大愛心上時卻畫了一個大大的下雨天。




我問他:你的心在下雨不開心嗎?




他點點頭。




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早上被爸爸罵




什麼事呢




因為爸爸叫我快一點




~是不是早上太晚起床動作太慢了




孩子點點頭








從那週起我們開始有了些對話




因為從那週後,這個孩子每週來都不開心不畫心情卡坐在一旁悶悶的




每次的原因都是早上出門前被罵




 


這週




孩子沒到,夥伴去教室找人,但到了我們活動地方他卻在門口說不進去,




我只好和他坐在外頭對話




根據經驗我問了他




不開心嗎




他點點頭




可以告訴什麼原因嗎




他停了好久慢慢的說




爸爸罵我說我不可以用餐袋甩哥哥




(過程大概就是他和哥哥一來一往的肢體動作或口角吧)




你知道爸爸為什麼會生氣罵你,因為他很愛你們哦~




他怕你和哥哥打來打去會受傷,他一緊張當然就會生氣的叫你們不要這樣




所以你要保護自己也要愛護哥哥不要有危險就不會受傷,爸爸才不會擔心...




孩子開始認同的點點頭的說了幾段他受傷或被罵的經驗,


連他幼稚園頭受傷縫了幾針都記得


可見孩子在家的好動..或者很多讓爸媽傷腦筋的地方


 




可以想見家長的困擾..在無技可施下只好用罵的..




尤其是早上起床上課前遇到孩子狀況不斷時的緊張和喊叫”…





 


其實我想說的是




在這幾週處理這孩子的問題時,我同時反思著




唉~我以前也曾如此呀




上課前對孩子的大呼小叫,每次都在孩子踏出門後我就後悔了




因為我知道孩子一定帶著不好的情緒去上課,一定會影響孩子的心情...




出門前若我還有自覺時,一定會先抱抱孩子安慰一下才讓孩子出門,




但若氣頭上時,真的就





看看小團輔的這個孩子,想著自己也曾讓女兒帶著不開心上學




不管什麼原因,想必都可以用更好的態度和方法面對




現在這場景已不太發生在我家,或許孩子大了,或許我更自覺了




但畢竟這樣的過程在當父母的經驗值裡都會有過





 


這學期認輔團隊加入了一位爸爸,小團輔活動和我同組,




昨天小團輔活動結束開會時,我對夥伴們報告了處理這個孩子的狀況,




夥伴爸爸說:今天早上我家也如此,我剛剛去班上抱抱孩子跟她對不起了




我們幾個媽媽全部幫他鼓掌說好棒





 


父母難為,當個有智慧的父母更需要學習,




只要有自覺有意願,無論什麼時候開始都來得及




為所有為人父母者說


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