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過來

轉過來

不要老是屁股對著我們嘛

開屏的孔雀一直在原地繞圈圈

而在牠身後的遊客也都拿著相機跟著牠打轉

牠像是在和我們玩著捉迷藏

有時候準備好要按快門時

牠已經飛快的轉身了

然後就會聽到像我這種動作不夠快的攝影者發出

~啊~

這是來不及拍的嘆息聲

 

 

每個人都在等待著

等待著孔雀開屏的美

期盼著一堆孔雀中到底誰願意"施捨"牠的美讓大夥人一親芳澤

耳朵是尖的

許多人都學著孔雀難聽的叫聲

咯咯的叫著幾聲想吸引牠

耳朵是尖的

當聽到一群人發出騷動的聲音迅速往某個地方移去時

就知道那裡的孔雀整好彩妝彩衣見客了

 

 

藍孔雀又叫做印度孔雀,全身的羽毛呈藍色與綠色,分布於印度和斯里蘭卡,

雖然產於熱帶,耐寒,能在北方寒冷地區生存。

每年到了三至六月的繁殖期間,雄鳥為了吸引雌鳥,會選擇早上或黃昏較涼爽的時刻

豎起約體長兩倍的尾羽成一個大扇形,呈藍綠色,燦爛耀眼,十分動人。


  雄鳥在開屏時,會用力抖動羽翼,並發出咯咯的聲音。

當尾羽全部豎起成扇形之後,隨即在雌鳥面前不停地打轉,

或昂首闊步地走動,極盡炫耀與挑逗之能事。

此種開屏與打轉的動作是出於本能,一隻出生才數小時的雄鳥,

尾羽雖未長,也會翹起尾巴轉來轉去。

孔雀開屏,除了求偶之外,還有迷惑敵人的作用。

根據動物學家的研究之後發現,雄鳥在開屏之後,

其尾羽上所展現的一百多個艷麗的「斑眼」,可用來迷惑敵人。

當敵人出現在孔雀的身邊時,會被那些「斑眼」所迷惑;

孔雀就趁敵人疑惑迷茫之際,趕緊逃之夭夭。



 

雄鳥的頭頂上均戴了一頂由二十四根深色羽毛所組成的羽冠,

身後並拖了一條長達一五○公分的尾羽雌鳥的體長與雄鳥相近,

羽毛呈綠色與褐色,既無羽冠,也沒有長長的尾羽。

牠們的壽命大約是三十五年。

 

 

孔雀以花、果子、青菜、昆蟲等為食,採一夫多妻制,一隻雄鳥通常擁有四、五個妻妾,

白天喜歡成群結隊,出沒於開闊低地的森林中,晚上則飛到樹上休息。

 

藍孔雀

在印度傳說中,


天神迦爾迪蓋耶騎著孔雀雲遊四方,

教神祖的交通工具也是孔雀,

印度教大神因陀羅封它為鳥王。


印度政府於1963年1月宣布藍孔雀為國鳥。


藍孔雀

顏色極美

看牠身上有多少顏色在我們的調色盤裡難調出來

 

這是牠得以驕傲的地方

 

牠總可以理所當然的昂著頭

因為我們裡面沒人可以跟牠比美

 

 

你在看我嗎

再靠近一點吧

 

記得幾年前為了上孔雀的課

想找"模型"

跑了大台北好多商場

一家一家問

有沒有賣"孔雀相關商品"

在快放棄前終於讓我找到了

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東西好不好不管多少錢

就給牠買下來了

只為了給小朋友看一下

....

隔年我見到了一位剛好在我教學當天去觀摩教學的一位安親班負責人

他回憶般的對我說

光是看我從口袋中拿出了"那隻孔雀"

他就佩服的五體投地了

.....

其實我只是買了一個小商品

沒想到可以讓別人印象深刻

那就沒白費我"踏破鐵鞋"的努力了

 

 

 

白孔雀為藍孔雀的白子突變種。全身純白,雄性有一條引人注目的漂亮長尾巴。

棲息在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等地區1500公尺以下的茂密叢林中。

喜於溪邊活動,夜晚則棲息樹上。築巢於茂密的灌木叢中,每窩產卵3~5枚,

母鳥孵抱,經28天出巢,繁殖及孵化率低。

 

 

孔雀

好美

我一直追逐著牠的腳步

想為牠留下"倩影"

但應該是"雄影"吧

因為每個人的焦點都只在公孔雀身上

那棕灰的母孔雀根本不受遊客目光

但母孔雀應該很得意

因為

那一隻隻的公孔雀就只為著牠開屏示愛

 

開了屏的白孔雀

像著了一身白衣的白雪公主

這樣形容也不對

牠是公的

 

白馬王子嗎

白羽王子吧

 



看吧看吧

我這身裝扮雖不同於藍孔雀的五彩繽紛絢彩奪目

但一樣華麗一樣高貴一點都不輸牠唷

是是是

不管藍或白

我的確都為你們著迷

也為你們大粒汗小粒汗的全身濕透

在艷陽下為你們留影

粉累人的ㄋㄟ






 

對照在對面草地上無拘無束的孔雀們

籠裡的顯得悵然些

為什麼你要關在這呢

莫非你特別不乖

要不就特別尊貴

 


 

偶爾你也會開個屏

叫大家到你面前來

似乎嚷著要我們不要忘了你們的存在

 

 

沒錯

我們開屏起來一樣美

只是被關了起來

 

 

你在想什麼呢

和我想的事一樣嗎

想突破籠牢

想自由

想飛嗎

我好想

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