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美術班的課程是介紹朱德群的抽象畫

朱德群是華裔法國畫家,是法蘭西藝術院中的第一位華裔院士。

朱德群的繪畫風格到法國後從寫實轉為抽象,

經常用矩形色塊堆砌,如同山城夜景,明暗對比極其強烈,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

 

介紹抽象畫給小朋友認識

需要一點方法才能讓小朋友在欣賞畫作時不會感到無聊或看不懂

抽象畫本來就是見人見智 不同時空不同環境每個人看的感受都不同

就算是和創作者不一樣的意念感受 都是欣賞的另種角度

當我們再去瞭解畫家的時代背景和當下創作想傳達的意象時

或許就可以和我們心中的解讀或想法做某部份的結合和另一層不同面的學習

朱德群的孩子在小時候曾經問過父親:「你畫的是什麼?」

朱德群回答:「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這也是我常跟小朋友強調和鼓勵的話「你感覺是什麼,就是什麼 」

我要小朋友用自己的感覺去看畫

很高興小朋友們都非常踴躍的發表自己所看到和感覺到的

 

我很喜歡小朋友們用他們的角度去解讀自己眼中的繪畫世界

他們直覺下所傳達出來的繪畫語言 和大人們絕對不一樣

小朋友們高談闊論  我也樂在其中

 

 

欣賞完畫作後開始引導作畫

我要小朋友可以使用任何工具任何方法去創作他們的主題

不是隨便亂畫唷

我請小朋友們先閉上眼睛去思考自己想創作的內容或心情感覺

就像朱德群曾經說過的話

要有感覺才畫畫

 

 

小朋友解放囉

他們好久沒這麼盡興了

也有點欲罷不能

 


 

最後他們還一直問我 老師..下次什麼時候再上這樣的課

哈哈哈 這就要問他們口中的"高跟鞋老師"何時再排抽象課程了

高老師 我把問題丟給妳囉

 


 

創作過程中我會一直去問小朋友表達的是什麼或感覺是什麼

得隨時稍為抓回他們快"失控"的"魔掌"

或者在最後引導他們回到主題做重點式的收尾

一起來看看小朋友心中的抽象世界吧

這些主題都是小朋友自己想的哦


 

小三淵明

極光

 

 


小五 宗鑫

黑色的熔岩

 

 


小四鉑鈞

張牙舞爪

 

 


小一治倫

美國核子彈攻打台灣房子

 

 

小三靖雯

微風的草原

 

 

小三依欣

洞中的火焰

 

 

小三銘軒

樹的倒影

 

 

小二茗茗

冬季

 

 

小二育育

黑色瀑布

 

 

小二鈞豪

夢想中的秋天草地

 

 

小二昱辰

如來神掌的磒石

 

 

小四子凝

海上的日出

 

 


小一柏祁

Jerry 和 貓爪

(知道湯姆貓和傑利鼠吧..牠們正在裡頭廝殺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