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基金會安排的工作坊即將展開

銀玉老師已開始為大家暖身

書寫是第一基本功課

雖然我也常在寫

但似乎越寫越簡單

是時間不夠

還是越來越懶

用想的永遠比用寫的多

或許在記憶越加退化的同時

不斷的為自己記錄還是必要的

乖學生的我在老師下達指令後不管如何也得擠出幾個字啊

 

 

------------------------------------------

 

親愛的工作坊夥伴大家好

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中提到:「學習」在日常用語上已經變成吸收知識或者是獲得資訊的一種方式,和真正的學習尚有一段距離。真正的學習,涉及「人之所以為人」此一意義的核心。美國教育學家杜威博士認為:『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透過生活的實踐學習,我們可以重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並理解他人;透過生活的實踐學習,我們能夠在生命發展的歷程中不斷地調整滋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並擴展創造更多的生命能量;也是父母親送給孩子最美的生命禮物和帶得走的能力。

教育心理學家布魯姆將教育(學習)目標分為認知、情意、技能三類。在認知領域中,由低到高又可細分為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價等六個層次。1.知識:就是記憶、認識,能回憶重要名詞、事實、方法、規準、原理原則等。2.理解:是要能對重要名詞、概念之意義有所掌握,能轉譯、解釋。3.應用:是要能將所學到的知識概念、方法、步驟、原則通則等等應用到不同的情境中。4.分析:是要將知識的某些訊息,所包含的成分、元素、關係、組織原理等分解出來,重新加以組合,並釐清之間的關係。5.綜合:是能將知識訊息的某些要素重新安排或合併為有組織的整體,或呈現其間的關係。6.評價:是要依照某規準對知識訊息做評價或比較。

《當下,與情緒相遇》工作坊,是一個美好的生活實踐場域,目的就是要將所學到的轉化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因此,我們需要藉由每日的書寫做分享、交流、對話、回饋並在歷程中檢視、調整。此次活動,意老師會以「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理論」為立論基礎,因此,我會從今日開始用生活實踐的書寫方式與大家交流共學,期盼藉由大家的每日書寫和po文撞擊出更多的火花,也為我們的工作坊做好暖身的準備。生命是一個甜美學習的歷程,讓我們彼此共勉喔!~銀玉

 

--------------------------------

 

 

為自己放個輕音樂

靜心了一晚

把自己調整到"備戰"狀態

暑假即將到來

有馬不停蹄和東奔西跑的行程在身上

公事家事工作事混在一起

或許就在這樣書寫機會下讓自己好好的調整腳步和心情吧

 

 

看到老師的文章

一向自認超愛學習的我突然覺得慚愧

原來我的學習離"真正的學習"還有一大段

真正的學習是生活的實踐學習

而我大多處在蜻蜓點水式的學習

學習後練習卻少

似乎只是在"滿足"我有在學習我學過了我怕和社會脫節的"自我安慰"中

牛步般的我總覺深深不及眾多講師和幹部姐妹們

 

....

晚間在準備期末段考的小女兒對我說:媽,我等會要去社區樓下VIP讀書

當下剛好心中想著"讚美"這事

所以馬上對女兒說:哇!妹妹,媽媽覺得妳越來越懂的自己要做什麼事了耶

妹妹馬上笑笑說:家裡太多誘惑,所以我得到外面讀書才行

接著說:我升國三一定要拼給妳看

...

真難得這句話是從不愛唸書的女兒口中說出

且不管她的"成效"達到多少

但總歡喜看到她願意多花點心思在學業上

當媽的幫不了孩子讀書

只好透過讚美和鼓勵來為他們加油

希望他們把愛的語言轉化成內在前進的動能

僅管不喜歡仍願意做

我想這是最美好的開始

...

我知道我做的"家庭功課"真的很少

總在"想到"或"心情好"才會為孩子添加香水

真的要加油了

尤其是兩個女兒明年都將面臨升大學和高中的大考

這一年的課業肯定會讀的更"用力"

在旁的我應該常常多給予她們愛的聲音

也當成自己的練習和重修的再學習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