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也會說情緒

孩子從幼幼階段於九月上了幼稚園通常需要一段適應時間

不管是分離焦慮或者環境改變的心理和生理性調整

又或者單純想家都會讓幼兒在此這個階段的情緒有一些些和之前不一樣

每每我這長期上課的幼幼班小寶貝們開始去上了學

放學後再來上課

面對變化中的不穩定期我會特別觀察或和他們聊聊天

九月初和我的寶貝學生"對談"

師:喜歡上學嗎

生:喜歡

師:哇~好棒!所以你上學一定很開心囉

生:不是,是擔心

師:為什麼擔心

生:(小小聲)因為想媽媽

師:(小小聲)你因為想媽媽所以很擔心,那你有哭哭嗎?

生:我會忍耐沒有哭,我們班別的小朋友有哭

師:哇!你好勇敢,那你有告訴媽媽嗎?

生:(小小聲)沒有,我偷偷想

(眼裡充滿了想念的空間..頓時令我憐愛..)

師:那想媽媽時怎麼辦

生:就一直等一直等,等媽媽來...

....

我拍拍他鼓勵他後繼續上課

....

前日我又和寶貝聊了一下

答案一樣"還是會擔心"

嗯 一個月或許孩子還沒適應完全

但我覺得已經好棒了

當他第一次跟我說出擔心的情緒詞時

心頭還真有點小小感動

孩子能表達出自己的情緒是多麼的珍貴

如此更能讀到他們的心

也較能輕易理解他們的起伏或者語言外的行為變化

....

學齡前孩子雖然小

每個人的表達能力也不一

但他們的小小心靈一樣有著充滿耐人味的故事

不管是語言或非語言都可能會有特別的發現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