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相片中小朋友的每一個笑容


每一張認真時的表情


我知道他們是愛上美術課的


課堂中我"語帶威脅"跟他們說


我們要停幾周的課


等到你們很想上課再跟老師說


一聽到我說這句話


幾個孩子馬上"抗議"起來


" ㄏㄚˊ 不要啦  老師我們下禮拜就想上了啦 "


" 可是 你們實在是太吵了啦~我覺得我管秩序的時間比教你們的時間還多耶"


.... 


才幾個小朋友而已但我發現我快要管不住這幾隻活潑小子了


我知道他們幾個感情好也熟透了


另一個角度看來是難得的情感


但感情好也很容易就抬槓起來或者口角起來


....


唉 我雖唸歸唸


但我又很愛他們


他們從學齡前上課到現在


光陰似箭啊


想想才沒多久前的事


而今他們個個都大了


...


我看見每個孩子不同的成長和轉變


每個孩子的個性也很明顯的展現在畫畫的過程中


...



 


豐豐 一直是我要很"用力"的一個


專注力不夠話稍多


輕輕說"沒有感覺"似乎要大聲一點才能靜下來


但我又很不喜歡"嚇到大家"


所以如何讓豐豐專心一點上課是我的功課


因為只要他願意靜下來可以表現的更好


在他很棒的時候我一定要鼓勵他


讓他知道原來自己是做得到的


 



 


綺綺 想像力最豐富的一個


很愛很愛畫畫


有自己的想法 單純直接畫風童趣味十足


不過缺少點耐性的綺綺


遇到稍為複雜或是細膩的小動作時


嘿嘿 她就投降了


不想太逼孩子 不想讓孩子覺得創作是不快樂的事


所以只能循序漸進的看孩子現階段能做到什麼程度慢慢給予


知道她做的來只是想偷懶時要求她


知道她盡力了求助時適時協助她


只希望強烈的保留她目前還有的童真和創造力



 


克維 記得較小時候的他畫裡有好多故事


每次直率的畫著他喜歡的線條時


總很認真的告訴我畫中"劇情"的發展


曾經有個不想上課的階段對畫畫有些畏縮


但現在我又看到了自在的他


雖然還是會有小男生不太注重細節沒啥耐心的時候


但起碼看的到克維不再彆扭的樣子了



 


翔翔 改變很多


從那個畫畫要摀著手怕人家看到現在可以自在的下筆


雖然下筆前還是要猶豫一陣子


雖然還是看的到他"認真想"的表情


但總是進步了許多


現階段的他畫畫前需要很多觀察


等自己很確定後才開始動手


所以動作總是落在最後


嗯嗯 但話太多了啦 會影響畫畫的時間


每次都要叫他回神


還不錯的是耐心夠所以能在每次的指導中接受我的"操練"


 



 


依宸


最常聽到 我最喜歡的就是畫畫課了


依宸是幾個孩子中最不讓人傷腦筋的


愛畫畫有耐心也細心不太隨著身旁的吵雜起舞


因為規矩又乖的個性在早期畫畫中有很明顯的"中規中矩"


喜歡漂亮的顏色喜歡漂亮的美少女


對於原來自己習慣中的不一樣總覺得不喜歡也不愛覺得那是醜的


所以畫畫多了些自我設定和框架


但現在的依宸好多了瀟灑多了


不變的是她對畫畫的熱情和細心



 


下筆後打著打著怎麼就寫起了幾個孩子的狀況


或許是看到相片中的他們


或許是想起上課時我對他們的一番話


有時候愛之深責之切


總是在快樂和學習間還是要有個平衡點


有開心但不失序


希望自己在還能教給他們一些東西的階段多一些給予


不奢求太專業的指導


我還是喜歡看孩子快樂畫畫


能多學的時候多學一點多聽一點


真的有困難的就純綷享受兒時對美學的多體驗就好


畢竟美術不是唯一


不是每個孩子一定要學畫畫


除了畫畫或許還有孩子更喜歡或更能發揮的地方


找對路對孩子而言或許會有更大的成就感


有時我怕會辜負家長的期待


在期待下我會太要求自己


進而也給了孩子更高的要求


常檢討自己現階段做的是什麼


是要符合期待還是要符合孩子或又是符合自己的標準


或許我的答案是全都要的貪心高標


但我想我還是得回到最原點


畢竟沒有一個答案是正確的


適時適齡適才適環境適實際狀況


我必需要有隨時的調整


教學不單純是教學 每一年因孩子的不同都必需有不同思考


嗯嗯 不管如何我真的很希望給予我的學生們


有個快樂的彩繪童年



 


 


 





 


 


毛根創作


花花彩虹筆





 


翔翔 豐豐 綺綺 克維 依宸





 


手好酸哦


居然長篇大論


完了


我真的老了


越來越會說教


應該要退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