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在認輔團隊部落格的時間比這裡多好多

有時會想如何來平衡一下下

以時效性考量這裡是要犧牲一點的

好友說

我是住在電腦裡的女人

呵呵    好像是吧

沒辦法有好多東西要整理

還有心情

.....

 

寫到哪去了

昨個上完課

心裡充滿了感觸

也帶了點不安

......

幼稚園課後的美術課和一般在才藝班的美術課不一樣的地方是

沒法當面和家長溝通或對話

一切原則就是儘量配合園方的要求

.....

昨天下課小朋友出去洗手

聽到外頭老師很兇的罵聲

我知道是為了我們班上畫畫的小朋友

繪畫過程中小朋友使用粉彩

自然粉彩用了後一定是滿手色彩

其中一位小女生因為用滿手粉彩去摸了臉

所以有半張臉都上了色

雖然課中我已幫她擦拭過但還是留下了很明顯的"色調"

下課後老師看了自然就"瘋了"

邊幫忙小朋友清洗邊責罵小朋友的不是

我有點自責捨不得小朋友因為畫畫被罵

在我眼裡他們只是盡情投入而已

好怕因為這樣影響了小朋友以後畫畫的心情甚至留下陰影

也害怕因為"要小心"所以創作上要"受限"

隨後園方校務長就進來找我了

希望我儘量要求小朋友不要弄的髒西西

園方其實已也知道這樣要求在創作的角度上來說是很為難的

尤其他們才幼稚園呀

但園方說剛好這個小女生因為之前畫畫弄髒他們也被媽媽罵的要死

因為家長特別在意所以園方相對的也很有壓力

園方還因此特地致電媽媽"先報備"一下

免得到時候來接小朋友時又要"霹靂啪啦"

......

 

 

該怎麼說呢

" 乾淨 " 這事兒

一個孩子在畫畫過程如何能 " 全身而退 " 呢

真的很難呀

除非小朋友不愛畫畫

不然盡情在顏料中揮灑時

有時候的 " 不小心 " 或 " 不經易 "

留下痕跡真的是難免的

當然我知道也有 " 故意 " 的

會有小朋友很愛把顏料塗個滿手

然後得意的給我看或給其他小朋友看

有時候是好玩有時是滿足也可能是在家不太可能的瘋狂

在我眼裡只要不是過於調皮影響別人我都覺得小朋友快樂就好

這是玩美術的一部份

更覺得不怕髒是小朋友大膽創作的開始

我想如果我能直接面對家長

我會和他們溝通的

.....

 

開學後這段時間也剛好進來了幾個 " 太愛乾淨 " 的幼幼班新生

他們共有的特性就是不能在手上沾到一點顏料

只要有一點色彩在上面

就會 " 老師 老師 " 的叫著

不然就是馬上起身去直接去洗手

對於用肢體直接碰顏料更是有抗拒

其實這麼 " 愛乾淨 " 都是家裡教養環境的關係

如果孩子一點點髒就顯得很緊張或警戒他們馬上擦

長久下來 " 愛乾淨 " 就是自然而然了

不是不好     但要 " 適度 " 千萬不要太" 過頭 "

否則小朋友的觸覺會變的太 " 敏感 "

禁不起  " 一點點 " 什麼的在身上

這對孩子來說不會比較好

課程中我會和家長溝通

家長能接受的我都會儘量 " 解放孩子 "

真的

要孩子學畫畫就不要怕髒

要孩子大膽就不要限制

要孩子有創意對於他們任何的天馬行空要多鼓勵

太要求乾淨的家長們

請你們多包容體諒

也試著放手看看唷

讓孩子的創作空間更自由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