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012_002538000_iOS.jpg - 屬於我的...

 

 

 

情緒照顧EQ美學卡 》自我覺察篇

當我們身體或生理有狀況時是很容易影響情緒的,

記得多年前上課老師曾說過:「當你沒睡飽時,請不要罵小孩」。

是的,當自己疲累睡意尚濃時如果孩子一旁問事或吵鬧時,

常常沒能有好口氣和好情緒去對待。

如飢餓,有些孩子其實成人也是的,肚子餓久脾氣就來了,血糖補足情緒就回穩了。

所以身體的自我掃描和覺察是重要的,

可以審視當下自己的情緒反應是否和身體狀態是有些相關聯的。

美學手冊裡有一個美學娃身形圖,可以COPY放大使用,

在觀照自我時可以看看自己哪裡有狀況或需要照顧了!

也能帶著孩子塗畫練習自我看見。

邁入更年期後會伴隨一些不適的症狀,一直在學習與它共處。

這陣子由於特別明顯所以讓我在授課中,幾次身體的熱潮紅盜汗,

大量的汗珠在臉上和身體滾動和偶來的心悸讓自己在瞬間有了著急的情緒,

擔心影響自己的思考脈絡讓上課狀況不如預期。

身旁的學員看到了問我:「老師,你很熱是嗎?」

我回應著是的,他們隨及貼心的趕緊幫忙開了冷氣,而我也不斷的試著讓情緒平穩⋯

對此會有些不可控的無奈,對於授課的自我要求更會有著懊惱的感覺。

但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身體狀態和不夠理想的過程是經驗的再學習。

如何和身體和平共處是這個階段我重要的功課,工作忙外更要愛護自己,

這是用痛換來的,學著把標準降低,不要把自己ㄍㄧㄥ的太緊。

美學卡的運用在自我照顧上也要記得回到自己身上,隨時自我覺察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