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10_131451216_iOS.jpg - 女兒的天空

姐姐對妹妹說:「妳滿十八歲了!開始有法律責任了,你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妳做壞事就會被抓去關唷!」

 

生日的前二天,妹妹慎重其事的拿著小抄來找我,然後看著她特意記錄的問題說:「媽,我有三個問題,妳可以分析看看嗎?」 
然後她一題一題的唸,我則一題一題的回應⋯⋯

她的問題都是在學期間看到同學的一些行為或對制度提出的疑惑。對話過程有許多是非價值信念的質疑、判斷、核對和思量⋯⋯
我覺得很好,因為這三個看似校園內常態性的問題,事實上每一個都可以放大成一個議題來公開討論,我想也會有各種不同的聲音出現當然最後我沒有標準答案給孩子,但我想女兒應該聽懂了,而且重要的是,對話中我可以理解到女兒是怎麼看待事件本身的,起碼聽到了女兒的價值信念我是放心的⋯⋯

最後女兒下了一個結論給自己
還有一句給我:「媽,妳以後在跟人家說的時候可以很驕傲」
我問為什麼?
她抬著頭回「妳看!我這麼優秀,是妳教出來的,代表妳的想法觀念很好,所以也表示妳可以很厲害的去幫人家上課⋯⋯

⋯⋯這到底是褒我還是在誇自己勒⋯⋯哈哈!不過接受她偶爾就來一次的自我感覺良好一向是我樂在其中的事⋯⋯

此刻正為5月統測拼命中,成績分數一路來都是受挫的,總覺得自己很笨,在此刻倒數階段也來不及追回以前沒有學好的,昨天她語重心長的說:「我好自卑,我的好朋友成績都在前頭,好後悔高一高二真的沒有好好花時間在讀書上⋯⋯
我說著:「妳花在社團的時間遠遠超過讀書,這是必然的結果,但不代表妳很笨⋯⋯我早就預測到妳高三會進到掙扎的階段,其實在叨唸與不唸間我也很掙扎耶也會想是否要怪我沒有阻止妳整個心思都忙於社團上⋯⋯
女兒馬上大聲帶點帥氣的說:「媽,不會!值得啦⋯⋯

其實我是感動的⋯⋯
18
歲,思考小成熟了,也長出了自己獨特的樣貌,不管未來如何,媽媽都給予最深的祝福~祝妹妹生日快樂!能圓自己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