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在圖書館工作時


一位學校老師進來找志工媽媽


看看哪位媽媽有空可以在這星期去"報讀"


"抱讀"


咦?什麼是抱讀


沒經驗的我乍聽之下以為是~


抱著讀書...


結果惹的許多志工媽媽和老師笑成一團


呵呵呵..真愚蠢...


原來"報讀"的意思是


因為學校的月考


各年級各班上都會有一些學習遲緩或學習障礙的小朋友


他們無法跟著一般同學在班上用同樣的時間看著考卷作答


所以必需集合這些小朋友特地為他們逐題唸題目逐題作答


此時才知 原來學校還有這樣的"服務措施"


也突然覺得有些感動


這些學習有困難的孩子 學校願意花一些心力精神給予他們幫助


也因為時間的允可我參與了第一次的"報讀"


剛好那節考數學     我和另一位志工媽媽一起負責一年級小朋友


在報讀的考試過程中


更加瞭解了這些學習較有障礙的孩子


也更深刻的體會了這些孩子若在班上與一般小朋友的學習差異


其中也發現了有女兒班上的同學


他們真的必需逐題念甚至逐題解釋題意才能作答


甚至有些小朋友是完全不懂的任意作答


我在想若這些孩子沒有個別輔導


他們的學習之路一定很辛苦


考完試我也問了問老師


老師說這些小朋友有一些是有學習有狀況的


他們可以去醫院申請証明讀資源班好做個別輔導


但是因為家長們不願意去申請


或許就是不願意接受自己的孩子需與別人不同


所以他們必需和全部的小朋友上同樣的進度


可是這樣一堂考試下來


我真的發現     辛苦的是孩子


若他們可以讀資源班反而可以受到更多的幫助


可以針對孩子不同的差異加以輔導


我想這樣對孩子的學習反而是有幫助的


更何況資源班並不是每一堂都去


大多還是在班上可以和所有的小朋友做正常的團體互動


不過還好學校還能為這些孩子在考試時做這樣的服務


若我是家長 我會很感謝的


這是我一次的報讀經驗


也是很有感觸的一次自我內省和學習之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