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到一個聲音


說真的


有點點在意


也有點點難過


但又有很多的無奈


和想去溝通的衝動


可是這一切還是得放在心裡


因為我還是有我的理想和堅持


...


透過友人轉述有二個媽媽談到了孩子在國小上暑期的美術班


對畫面不是很滿意


似乎在嫌老師教的不好


....


問了一下我知道了是誰


暑期班有一.二十個小一小二生


我會馬上記得是誰是因為對他們"印象太深刻"


在先前文章裡有提過


第一堂課時他們就說了"老師..我不會畫.."


並說"以前學畫畫是老師畫在上面他們才會畫..要我也畫在上面給他們看..


當時我就已和小朋友說明


我不會畫在黑板上讓他們"抄"


但偶爾會就主題的難易度做重點式或局部快速示範和構圖說明


且是 "亂七八糟" 到小朋友會覺得


"老師..妳畫的好亂喔..我們都看不懂啦.."


隨及就馬上擦掉了


我要小朋友們訓練觀察力且要大膽下筆..覺得觀察到了什麼就勇敢的畫出來..


那兩位小朋友應是相約報名的(媽媽也都彼此認識)


他們在引導後都會"空白"很久


雖然對她們有特別關照和鼓勵..但他們還是"下筆下的有些抱怨"


幾乎每堂課都會聽到他們邊畫邊說


我回家一定要把這畫丟掉因為畫的好醜或是我媽一定會把它丟掉


....


習畫過程中我也發現了他們的許多問題


但畢竟不太可能在幾堂課裡就可以"馬上好"的


尤其是他們之前已經習慣原來的"學畫模式和觀念"


要調整他們的想法和建立正確觀念還有畫畫的過程


總要多點時間的


暑期八堂課不可能吧


...


其實我也可以讓家長看到小朋友帶回家的畫面


"很完美"     "很漂亮"


反正示範好讓小朋友畫的好就好了


不要和小朋友們"囉唆"太多


且帶回去家長看到也不知道過程覺得好看他們也會滿意的


.....


但是


這實在不是我的原則


畫面的成果或許不能太隨便


但也不代表一切呀


繪畫在意的是過程的學習


在意的是小朋友心裡的想法和個別發展的觀察


每個小朋友都是不一樣的


有自己的繪畫發展階段


...


不過這些觀念在這樣的暑期班裡不太能堂堂都跟家長們解釋和說明


就很容易讓"只看畫面說話"的家長們不滿意


...


....


乍聽了這件事


心裡五味雜陳


有很多話想說


在現實和理想間如何定論


不是完全的想為自己辯論


晚間我回想和檢討了這段時間的教學過程


我想我真的有很盡力和花心在大家身上


我會再省思一下該調整的地方


但該堅持的


我還是會堅持下去的


....


不過還好那兩個媽媽有丟一句算是"安慰"的話吧


"那老師的教法好像還蠻有創意的"


....


其實我只想要對那兩個媽媽說


如果孩子去學畫


一學完畫面馬上呈現家長們既有認知下的美麗


那是很值得深思的


....


請給孩子們一些時間和空間


也給老師們一些時間空間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