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人出版社/2009年1月發行


         



  首先先感謝野人文化的編輯麗真小姐的邀約,參與了《教養好好玩》一書的閱讀推薦計畫,由於自己這段時間的忙碌,讓閱讀本來就慢的我拖了一些時間,才完成這篇推薦文。


 


  其實看完《教養好好玩》這本書,要寫下一些想法還真不知怎麼下筆或從何下筆,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有太多太多的感觸了,除了同樣身為媽媽角色的感同深受外,更有著無限"來不及"的懊悔。真有那種想把孩子塞回肚子,再重新從呱呱落地開始教養起的想法。學校教育沒有教我們如何當父母。每個人都是在為人父母後,才去學習如何帶孩子和教養孩子,往往也是在歷經許多扎掙或挫折後,才能領悟出怎麼和孩子共處;但體悟慢了點的人,卻也錯失了許多孩子成長的黃金時期。當父母是一門大學問,也是要不斷學習的。當我悠遊在書中字裡行間的同時,思緒也縈繞自己與孩子相處的這十一、二年。我一面在作者創意滿分、行動力十足的教養畫面裡享受,也在自己與女兒的互動模式中檢視自己。


 


  《教養好好玩》這本書作者彭菊仙,她曾是一名認真的電視工作者,但現在是三個壯丁的全職媽咪。作者等於是把"媽媽"這個職務物盡其用到極點,也似乎把教養孩子的工作當作企業一樣來經營,而且經營地有聲有色、有模有樣且快樂無比。書中分為幾個章節,


 


生活好好玩


媽媽好好玩、約會好好玩、帶孩子好好玩、廚房好好玩、


過節好好玩、把拔好好玩、玩具好好玩、人體好好玩


 


功課好好玩


英文好好玩、注音符號好好玩、數學好好玩、地理好好玩


 


上學好好玩


探索自己好好玩、溝通好好玩整理書包好好玩


訂計畫好好玩、獨立好好玩、動植物好好玩、交朋友好好玩


 


創意好好玩


電影好好玩、故事好好玩、立體世界好好玩、音樂好好玩


  


每個章節裡的小分類都有作者與孩子們精采的生活紀錄,與教養上實際的操作過程,非常值得媽媽們閱讀與參考。作者隨著孩子們在生活中的好奇與發現,一起陪著引導與參與,用心地延伸其廣度,也大大提高孩子的興趣度。任何學習若建立在趣味與快樂之間,孩子才會樂在其中。做中學,學中做,這樣建立起來的成就感才是真正屬於孩子的。


 


作者就像一位萬能的大班長,帶領著孩子衝鋒陷陣,探究萬物的細微枝節,也像一個能實現夢想的哆拉A夢,只要發現孩子有夢,也必定先讓自己跟著成長,在消化後總能在百寶袋裡變出一道又一道的"誘惑菜色",讓孩子們隨之起舞去圓夢。真的好佩服作者的用心與耐心,想想三個小男生在生活裡會發生的狀況,一定常常"驚天動地"呀!這要何等的智慧和耐心,才能一一處理好每一個環節呢?我想終歸是"愛"吧!一份對孩子無私的大愛,一份想給孩子最好的成長大禮,都在作者愛的智慧與規畫下完美展現。


 


  好希望自己也能有作者的衝勁與能力,自己曾當了五年多的全職媽媽,直到老二出生後不久因為經濟壓力,開始了邊上班邊帶孩子的生活到現在。因此我給孩子的時間大大減少了,工作起來就是工作狂的我相對犠牲了親子共處的時間。工作忙回到家還要忙,和孩子之間就只剩下幫孩子簽簽聯絡簿,或者偶爾短暫的問答式對談。明知道自己有許多地方要調整,但動力總在疲累中逝去。剛好近幾堂的志工課程中,也談到了相關的主題,我們到底能給孩子們什麼。本書與這幾週一連串的課題,讓我有好大的衝擊與省思。有些心得下回再來談吧。


 


  如果妳也想讓教養變得好好玩,有機會就來讀讀這本書吧!真的很棒喔!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