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姐姐上了國中後


最大的改變除了作習就是功課壓力了


看到她晚睡早起每天回家後疲累不已的樣子覺得不忍


國中後開始有班排名開始有校排名


還有和小學完全不一樣的讀書模式


她也需用她理解力較弱的腦袋瓜和艱深的課程對抗著


國一還不想讓她有太大的壓力


不安親只選擇加強她快要放棄的數學


女兒有許多的"聽不懂"和"不會"


問了我


說真的我會的好少


很多課程內容和我們以前真的差距太大


我實在不會教


但她又不會該怎麼辦


只能要她去學校問同學問老師了


....


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教育有很大的問題


教改一直在改


但學生的壓力完全沒有變少


我對孩子的課業已經放的非常鬆了且非常低標


總覺得快樂學習才是最有效


但在現實的教育理境裡


這幾乎不可能


孩子對某學科覺得無趣


我都認為教學者也要深入探討而不是只一味的要求孩子在單一的方式中學習


一再的要求分數或成績都是為了升學


而孩子真正學到了什麼嗎


每個孩子都有他與生俱來的特質與強弱


因材施教


誰能真正做到


為人父母者就算有很多正確的體認都還是得屈服在現實的教育體制中


就算你不在乎孩子一定要高分但學校老師的關切電話也會逼使你給予孩子同等的壓力


老師難為


父母也難為


孩子呢


功課壓力佔據了大半其他的生活體驗都快消失不見


想要多點  生活美學  也多提不起勁了


有時姐姐會說


媽 我今天功課很多或者要考試複習功課 不想出去哦


....


有時改變是要許多方面一起來的


不是只有孩子或家長


學校教育單位或是整個教育思惟都不變的話


那個別的努力真的好辛苦


我能做什麼


幾乎什麼都不能做


只能給孩子鼓勵再鼓勵


因為沒有頂尖的頭腦所以更需要多點勤能補拙的努力


孩子長期的學習和壓力真的是需要我們無限支持的力量啊


...


 


以下文章很有感觸


和大家分享


 


什麼是習慣呢?就是不要思考判斷,自然就會去做的動作。對於家裡的貓狗這是絕對必要的;何處可以方便?總不能讓她來思考判斷。 可惡的是家裡可以不養貓狗,卻很難沒有小孩。小孩雖然也可以養成按時做功課的習慣,卻不能幫他把功課「做出來」。因為所謂「功課」,尤其是數學,恰好就不是「動作」,而是一種必須不斷運用「思考和判斷」的深層心智活動。


過去的教育,一直沒有看清這一點,總以為國語等於寫字的動作,數學等於計算的動作,而上學則是所有這些動作的總和,為了把總和加大,唯一的辦法就是再多做一些動作,就是補習!


數學不好怎麼辦?標準答案就是「多做題目」似乎從來沒有人指點小孩,可以先把書上講的道理多想一想。這也是「創新教學,九年一貫」新課程現在遇到的難題。當教學的方法更活潑,學習的內容更多樣,依照舊「習慣」行事的師長們就害怕了,因為,要不是沒有一定的動作來讓小孩熟練,就是自以為小孩要熟練的動作比從前更多…,其實,教養小孩,到底不同於飼養貓狗,不能只看他做了多少動作,表現了什麼行為,而是要關心他腦海裡進行了什麼活動。不僅是數學需要「想想」,為了迎接廿一世紀的挑戰,我們的小孩必須從小就培養思考的能力,建立多樣的思考模式,對每一件事情都從不同的角度多想一想。


我們至少得想一想「人是怎麼學習的」。人的學習和動物不同,不是在行為上熟練新動作,相反的,是在思想上不斷的打破舊習慣。只有動物才是習慣的產物,而人絕不是習慣的動物!


                                       以上內容摘自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