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有好多掙扎..教學品質的堅持未必孩子會喜歡..


現代很多小朋友都只是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在學習..只要輕鬆的交代完一堂課就好了..


對洪蘭教授前些時候發表大學生上課態度的心情其實我也是有些感慨的


小朋友們於學校上課在規定和制約下大多能遵守秩序..


但才藝課程就不同了..每個小朋友來上課的心態不同所表現出來的學習態度就不同..


小小孩的上課態度反而好..因為他們快樂熱情對於什麼學習都保有好奇和探索之心..


相反的有些小學生來上課似乎不是自己想來的而是家長要他來的..


或者是附設性的才藝只為經營有個名目而孩子只是打發時間而已..


一上課就問老師有沒有帶禮物..說真的我聽到會覺得無奈..


不然就是一副無所謂的態度..我在台上講我的他在台下講他的..


想要訓一訓或要求小朋友的上課態度還要擔心小朋友覺得老師怎麼每堂課都在罵人..


多花點時間引導課程時小朋友還嫌煩希望老師不要講這麼多...


有時候我真的會很衝動的想說出..你們這麼不想學那我也不想教了...


但這種帶著情緒字眼的話畢竟不妥當..只能硬梗在嚨頭..可是心頭其實是不悅的...


當然我也會檢討自己..真的是自己的教學這麼差勁嗎..我真的要去迎合這些小朋友嗎..


有時候我會問小朋友以前老師怎麼教..得到的答案是..老師會請我們吃思樂冰..


我回問..你們來學畫的目的就為了思樂冰嗎..他們回答..對呀...


或者他們會說..我們以前老師都會畫在黑板上讓我們看著畫...


我會跟孩子說明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方式也會跟他們溝通一些我教學的觀念..


我不知道他們能聽進多少..也不知他們能改變多少..


更不知道小朋友是否會接受會喜歡..但該講時我還是會講..只是我覺得好累...


如果小朋友願意受教..怎麼累都值得..但如果他們態度依舊是隨便無所謂..那教起學來真的很無力..


我不是一個小氣的老師..給孩子的奬勵也不曾少過..


但我希望我的回饋不是迎合或討好而是真心給予孩子鼓勵而增加學習動力..


我想看到孩子是真心快樂學習而不是只為了應付家長來交差了事的..


不用面對家長的課我也可以隨便教教..反正家長看不到只要畫面漂亮就好..


但我就是做不到..我不想隨便混過一堂課..我還是希望孩子能有所學..


我重視孩子學習的過程..不管來學的目的是什麼..我該給孩子教學目標還是希望能傳達給小朋友們....


現代的孩子都聰明但有些禮貌就很差..上課不太能尊師重道..


我不喜歡上課嚴肅喜歡孩子在輕鬆快樂下作畫但對於沒大沒小應對沒禮貌的接受度就很低了


或許這就是我的界線..超過這個界線太多..我很難忍受...


只要上到這樣的班..每上完我就多了一份失落感和自責..因為我在挑戰自己..代表自己還沒成功..


我知道自己很固執也有所堅持..但我還是會去檢討自己的教學..也希望自己再有彈性一點..


更希望自己更有能耐..這是我必需去克服和再學習的..


我總會想..一定是我沒本事..不然怎麼上起課來會變這樣呢...


我滿腦子都在想怎麼去適應這樣現實的教學狀況..怎麼讓自己在教學上更有變化些...


顯然的..我還要再學習..顯然的..我的自修還不夠..顯然的..我必需再加強自己...



這陣子有點無力且陷入迷思掙扎和自省中的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